让外卖员门外等1小时:太紧张的父母,无法让孩子放松|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16日 15:02: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媒体热传一段视频:《47个未接电话,外卖员等1小时不敢按门铃》。视频讲述了一个挺暖心的故事:一个男子中午点了外卖,但是考虑到儿子正在复习考研究生,有点失眠,想让儿子多睡一会儿,就选了“电话联系”模式,不想让门铃打扰孩子休息。

  外卖小哥打了47个电话,这个男子都没有接,等他想起来,外卖小哥已经在外站了1小时了。男子很抱歉,想补偿一下,但外卖小哥婉拒了。视频的配乐,加深了温情的感觉。

  外卖小哥的克制和忍耐,真的让人敬佩。在智能手机主宰人们生活的今天,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对方“一小时不接电话”,这几乎是一种生理反应了。人们很容易因此感到焦躁不安,仿佛断开联系,就是失去了整个世界。正因为此,很多网友都对那位点外卖的男子表达了批评,可谓是一种将心比心的感受。

  在这“相互理解”的温情背后,其实存在着一个特别不容易的父亲。那位男子点了外卖,明明选了电话联系模式,本来应该把手机调成静音,时刻看着屏幕才是,但是他却“走神”了,甚至在1小时内都没看手机。或者他太过劳累了,更有可能的是,对儿子的关注,让他“灵魂出窍”,整个人已经不在正常生活的节奏之中。

  这多少有点难以理解。一个准备考研的孩子,正常情况下已经20多岁,完全是一个成年人。不管是头一天失眠还是第二天想午睡,都不算太大的事情。但是,这对父子却像准备高考那样采用了“应急预案”,午睡的时候不但拒绝门铃,估计家人的活动也要蹑手蹑脚,尽量不发出声音。

  我很怀疑,这个午睡到底成功没有。通常来说,一个神经大条的人,往往会很快入睡。有相当多的失眠,其实是被“我一定要好好休息”的念头折磨导致的。如果一家人都认为这个午睡非常重要,甚至影响到考研,在这种压力下,睡眠多半又要泡汤。可怜的备考生,可能会进入一个失眠的恶性循环。

  网友讲了不少自己遇到的案例。高考前那段时间,大多数中国父母都有一些过度反应,甚至楼上有人在家里弄出一点声音,都会被投诉。父母的这种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是,这种“紧张的空气”,毫无疑问对考生会有更不利的影响。神经质的、反应过度的父母,会给孩子额外的压力。这些父母总是会发现,所谓“别人家的孩子”都非常省心,高考前甚至在打游戏。他们不知道,是自己的紧张拖累了自己家孩子。

  再想一想那个外卖小哥,他多半没有读过大学,更不用说考研究生了。但是他表现出的对环境的忍耐力,却值得敬佩。能够婉拒补偿,说明他也有很好的心态可以看待人生的得失,他应该不会遇到失眠的问题吧。在接过外卖的时候,那位父亲应该从外卖小哥身上学到更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