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江苏首例巴布亚企鹅人工在淮安孵化成功

2019年12月16日 07:12:0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日,在淮安龙宫大白鲸极地海洋馆“企鹅王国”展馆内,四只可爱的企鹅宝宝正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健康成长,还有不到半月,它们就陆续满月了。这四只企鹅宝宝来之不易,是江苏省首例人工成功孵化的巴布亚企鹅。

  屡次尝试,四只小企鹅成功孵化

  “巴布亚企鹅一年产蛋一到二枚,在野生条件下,存活率非常低。”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宗扬告诉记者,这些巴布亚企鹅是2017年引进的,因为存在环境适应期,当年只产了一枚蛋,且没有受精;2018年,企鹅蛋通过人工孵化成功了,却没有成活。在两次失败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总结经验,继续利用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进行尝试。“从今年9月份企鹅交配、10月下旬产蛋、11月下旬到12月初陆续出生,从雏鸟到成鸟也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还要学游泳、学进食、脱离大企鹅,这都需要保育员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照顾。”徐宗扬表示,四只小企鹅成功孵化,为极地企鹅物种的人工繁育和保育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人工孵化是在企鹅蛋孵化的中后期开始的。保温箱、孵化器、育雏箱……企鹅宝宝们就在这里诞生。企鹅孵化期为30多天。孵化前期,适宜的温差变化有利于胚胎的发育,这时会由配对的企鹅轮流孵化,它们大约一天会交换一到两次;孵化进入中后期,配对企鹅会出现情绪上的焦躁,轮流孵化的频率逐渐增加,为了防止踩蛋、弃蛋等危险的发生,工作人员才会进行人工孵化。“为了不让大企鹅们起疑心,工作人员还会自制仿真蛋放在巢内,安抚大企鹅,等小企鹅人工孵化成功后,再将仿真蛋拿走,将企鹅宝宝还给大企鹅们。”徐宗扬介绍说。

  亮相展区,爸爸妈妈轮流照顾

  目前,企鹅宝宝就生活在企鹅王国展馆内,和展区内的其他企鹅生活在一起,由企鹅爸爸妈妈轮流照顾。14日上午,记者在游客观赏区,隔着玻璃看到了企鹅宝宝的“育儿房”。“育儿房”设置在展区内侧,地面铺设鹅卵石。“育儿房”内,一只大企鹅正呆在里面,它身下的孵化囊里“藏着”小企鹅。小企鹅时而藏在大企鹅的肚皮下,时而露出毛茸茸的头和尾部,很是可爱。

  “育儿房”外,偶尔会出现一只大企鹅,它是企鹅的另一位“家长”。“仿照极地条件,企鹅们的生活温度控制在3到5摄氏度,小家伙需要爸爸妈妈轮流照顾,如果一方照顾累了,会昂起头鸣叫,另一方便会急忙过来‘接班’;有的时候,另一只大企鹅也会到附近转一转,主动询问是否要求更换。”企鹅王国展馆内的保育员告诉记者。

  因为小企鹅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目前是由企鹅爸爸妈妈反刍喂给企鹅宝宝。在企鹅王国展馆的操作间内,通过监控视频,记者看到了其中一只企鹅宝宝正在吃食。只见大企鹅弯下腰,长长的嘴巴伸向身下,小企鹅则像小鸡啄食一样,抬起小脑袋,在大企鹅嘴巴的边缘、内部啄食,场面温馨。

  长势良好,期待有个棒棒的名字

  “为企鹅宝宝的安全着想,保育员们不仅对饲养环境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还对企鹅宝宝实施24小时看护和观察,同时给企鹅夫妇补充多种营养元素,比如鱼虾等,增强免疫力。”徐宗扬表示,目前四只企鹅宝宝们的体重已经由刚出生的100克增至到了700克,长势良好。

  目前,四只企鹅宝宝还没有名字,只是通过编号来识别,工作人员正考虑为他们起名字。“为分享企鹅宝宝出生的喜悦,目前,我们正在通过龙宫大白鲸世界微信公众号,为企鹅宝宝们征名,希望能为企鹅宝宝们起个响亮又寓意深刻的名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