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顿庄园》:何为贵族,何为庄园?|荔枝娱评

2019年12月15日 09:33: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即使你没看过英剧《唐顿庄园》,也应该听过这部剧的大名吧。《唐顿庄园》自2010年开播,一直到2015年总共播了6季。期间获得3个金球奖,15座艾美奖,以及全球超过270项大奖及提名。该剧不但成为史上获最多艾美奖提名的非美国电视节目,更以全球最受好评的电视剧集2011年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作为一个对欧洲近现代史颇有兴趣的剧迷,当我坐在漆黑的放映厅内,听到那熟悉的背景音乐时,心情已不能平静。此次电影版《唐顿庄园》的制作非常考究,服道化细节经得起考据党的检视。在华丽的视觉效果之下,不论是为国家、为儿女操碎了心的国王乔治五世,还是家里自主意识觉醒的年轻厨娘黛西,就连杂货铺老板,都是真实丰满的。这种群像戏要拍好难度颇高,但是本片并没让我失望。

  本次电影版的故事主线,是迎接国王一家到访,有点类似于《红楼梦》里的元妃省亲。在烈火烹油一般的繁盛表象之下,克劳利家族,乃至整个大英帝国,都已暗流涌动,危机重重。一部好的时代剧,光有莫兰迪灰和大猪蹄子是不够的,对人性的思考,对历史洪流中个体选择和抗争的描写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一直喜欢《唐顿庄园》的原因。

  电影故事的年代是1927年,这是大英帝国走向衰落瓦解的重要一年。片中国王乔治五世提到的大罢工,让英国本就羸弱的经济再遭重创,他为爱尔兰问题能和平解决殚精竭虑,但却成为激进分子暗杀的目标。

  不过,比起国事,更让他头疼的是儿女。和天下所有父亲一样,他揪心于太子的放浪(后来的爱德华八世,即著名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温莎公爵),女儿女婿的紧张关系也让他心烦意乱。可是,他得撑下去。为了帝国,为了家庭,他的种种努力,为英国的稳定过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他在逝后仍备受英国人民的怀念和敬仰。

  国王有国王的忧愁,平民也有自己的烦恼。我们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甚至某种取向都是天生的,在这部电影里,作为配角的厨娘黛西和男仆安迪,以及管家巴罗,并不只是陪衬主角的人像布景,而是在支线剧情中,用他们细腻的情感变化,丰满了整个故事。

  这样的成长和改变几乎发生在每一个有台词的角色身上,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立体的。作为观众,从视觉上可以欣赏英国上流社会的珠光宝气,在听觉上也可以享受英国贵族的优雅用词和语调,但是,这绝不是一部单纯展现豪奢生活的电影。事实上,剧中人物不论高低贵贱,身上都散发着一种勇敢的气质,或许,这才是所谓贵族精神的真正价值吧。

  一部群像电影,能在短短两个小时里,用有限的情节,交代清楚故事脉络和人物关系,又能让观众被细节打动,感受到人物的魅力,从这个角度说,电影版《唐顿庄园》不负众望。

  最后舞会那场戏里,维奥蕾特老太太告诉大孙女玛丽自己时日无多,希望她挑起重担时说: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过着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后代的生活也会不同,但庄园总会是其中的一部分。庄园不止是庄园,它是内心的炉火,是故乡的土地,是无论去往何方,都温暖着、安慰着你的心灵居所。

  华丽而不做作,深刻而不说教,还时不时玩儿点英式小幽默,让你会心一笑。片中埋伏的各种线索,一句不经意的台词,在之后的某一个场景下都有印证,草蛇灰线,伏笔千里。我已经二刷,也真诚地推荐给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