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杀》: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是禽兽|荔枝娱评

2019年12月14日 09:51: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贺岁档大片云集,厮杀惨烈。不过目前看来,几部原本被看好的大片雷声大、雨点小,《南方车站的聚会》《吹哨人》票房成绩均不理想,小成本电影《误杀》反倒口碑发酵,有望成为贺岁档的黑马。

  《误杀》是新人导演柯汶利的首部长片,陈思诚担任监制,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等人担任主演。电影翻拍自印度2015年的高口碑电影《误杀瞒天记》。虽然每年国产电影中的翻拍之作不少,但大多数翻拍片都“翻车”了,《误杀》是少有的把握住原著精髓,并根据国内语境做了合理改动还能自圆其说的作品。

《误杀瞒天记》

  《误杀》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东南亚国家,但观众一眼可以看出是泰国。主人公李维杰(肖央 饰)是一个中国人,从小定居在这里,开了一家网络设备公司,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阿玉(谭卓 饰)是他的妻子,他们有两个女儿,上高中的平平和上小学的安安。

  一次夏令营后,平平被当地高官的儿子素察下药迷奸。素察拍下视频,并以此威胁平平,如果平平不愿再与他发生关系,他就将视频泄露出去。平平只得答应素察,同时告诉了妈妈。当素察入室要再次侵犯时,平平与阿玉反抗,平平不慎将素察打死。

  在另外一个城市出差的李维杰连夜赶回时,阿玉已经将素察的尸体埋在家附近的坟地里。接下来就是整部电影最核心的情节——李维杰该如何帮助妻儿瞒天过海?

  李维杰爱看悬疑电影,阅片无数。他曾说,假如你看过超过1000部电影,就会发现这世上没有什么离奇事。他从电影中学会了大量反侦察的技巧,并利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剪辑”了时间,洗脑了所有证人,证明素察失踪时,他们一家人根本不在家。

  作为阅人无数的资深刑警,拉韫也曾对手下说过,当你破过1000个案件,就会发现这个世上没有什么离奇的案子。她从李维杰的小女儿安安那里找到了突破口,最终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挖开坟墓,却发现棺木中是一只羊的尸体。随后,拉韫被媒体控诉刑讯逼供、以权压人,李维杰一家人洗脱嫌疑。

  按照印版的剧情,电影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主人公一家误杀了侵犯者,这是恶有恶报。不过,这个结局在国内行不通,李维杰一定是要自首的。问题是,李维杰的自首该如何自圆其说?《误杀》处理得不错:平平只是打晕了素察,但她们误认为素察已经死了,于是,素察是被活埋的,他是真的被“误杀”了。

  无论是印版还是《误杀》,两部电影的共同主题是父爱,以及对不公义的社会的控诉,但《误杀》多了两重内涵:一是李维杰的赎罪,二是阿玉与拉韫对峙时所说,“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就只是个禽兽”

  拉韫的干练、能力、智慧、魄力等都不逊色于男性,除了女强人的身份外,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母亲。她溺爱素察,在孩子面前温柔而脆弱。素察的失踪让她濒临崩溃,以至于疯狂地刑讯逼供。拉韫的母爱令人百感交集——每个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母爱伟大,却依然有孩子最终成为“禽兽”。

  《误杀》是一部本土化得不错的电影,剧情好看,也不禁让人联想到13岁大连男孩杀害10岁女孩等新闻,有一定的社会寓意,预计会有不错的票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