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徒致命武器不断升级,市民人身安全频受威胁

2019年12月14日 06:57:1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校园发现土制炸弹、首次查获枪支武器、在马路安全岛放火引爆压缩气罐……近日来,暴徒所使用的的致命武器不断升级,给香港社会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令市民不寒而栗。

  “暴力升级不但对执法人员有威胁,对香港市民也会造成很大伤害。”民间团体“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表示,暴徒不断将暴力升级,从之前的投掷砖块、扔汽油弹、烧中资机构,到伤害警察和无辜市民,再到现在使用枪械和炸药,这种极端暴力与恐怖活动无异。

  12月9日傍晚,香港警方在湾仔华仁书院内发现两枚土制炸弹,内藏10公斤化学粉末,暗置大量尖锐铁钉。警方证实,炸弹组件完备,可随时被引爆。

  特区政府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表示,以炸药数量及性质推算,若炸弹被引爆,附近50至100米也会被波及。以9日发现的地点计算,对面皇后大道东整条马路都会受到影响。

  综合搜集的情报及调查,警方认为此次未必是单一的个别事件,8日检获真枪实弹,拘捕多人,有人计划除了用枪械外,也会用炸弹伤人。

  8日上午,香港警方查获包括一支手枪在内的一批枪支武器,这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次查获枪支武器。警方当日在11个地点进行突击搜查,在炮台山道一带查获一支9毫米口径格洛克半自动手枪、105发子弹、3把匕首和军刀。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查获的5个弹匣中有3个弹匣已上满子弹。所有武器均能使用,且性能良好。警方收到情报称,有人计划在8日的游行集会中使用枪械制造混乱、射击警员,或嫁祸警员及伤及无辜路人。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将两宗案件合并调查,正追查弹药的来源及犯罪团伙。警方不排除不法分子在社区里藏有更多枪械,以及具杀伤力的炸药。

  半年来,致命武器不断升级,校园也变成暴徒的兵工厂。11月12日,暴徒在香港中文大学发射弓箭,制作燃烧弹;11月13日,暴徒在香港浸会大学使用投石器;11月17日和18日,香港理工大学出现大型弹弓和煤气罐炸弹……

  11月28日,警方还在理大校园内搜出3801枚汽油弹,其中100枚捆绑着卡式石油气罐,另有921个石油气罐、558瓶化学物品,包括强酸、强碱、高腐蚀性物体等。警方还搜出多件攻击性武器,包括12支弓和弩、200支箭及一支气枪。

  半年来,暴徒在逾100场暴力冲突中,投掷了成千上万枚汽油弹,其间燃烧释放出大量的一级致癌物二噁英和氰化物,严重危害香港市民健康。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黄子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噁英半衰期长达7至11年,不易分解,脂溶性高。当人类进食受二噁英污染的鱼、肉、奶类等食物后,二噁英会在人体内积聚,造成致癌风险。

  暴徒近日还不断改变破坏战术,以“快闪”方式干扰公共交通工具,企图瘫痪公路交通。从12月2日开始,暴徒几乎每夜都沿弥敦道出击,冲出马路向途经巴士的车窗喷漆、打烂车窗、拉紧急熄火开关,更在马路安全岛放火引爆压缩气罐,最少令10辆巴士中招。有巴士工会指出,此举随时造成撞车意外,殃及路上无辜路人和驾驶者,后果不堪设想。

  傅振中表示,香港市民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安全,经济继续繁荣。市民们应该多站出来谴责暴力,支持警方和政府,“市民要和警方合作,一起打击暴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