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保守党获“压倒性”胜利 脱欧进快车道?

2019年12月14日 04:43:53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同一个首相,新的(政治)版图。”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在12日这场“决定国家未来走向的大选”中,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所属的保守党在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赢得365席,取得该党自撒切尔夫人1987年胜选以来的最大胜利,而工党遭遇80多年以来的最惨选举结果。英国路透社说,对于曾在议会屡次遭遇“脱欧”议题僵局的约翰逊来说,这次大胜意味着一种“自我证明”。选举结果同时预示着,他能在明年1月31日前如期实现“脱欧”。对于这一时间表,约翰逊13日强调,“没有如果,没有但是,不是也许”。他同时称,英国迎来“新的黎明”。疲惫不堪的英国选民想要结束始于3年前的“脱欧”乱局,然而现实的考验还在前方。

  英国保守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比2017年大选多48个议席的成绩,共取得365席,在议会中的优势高达80席。英国《泰晤士报》政治编辑奥利弗·莱特13日撰文说,议会由此结束了近十年来无政党占据明显优势的时期。尽管这一选举结果无法弥合“脱欧”带来的分裂,但选民已将英国置于一条崭新的道路上,赋予保守党“领航”的政治权力。英国报纸《i》13日说,“约翰逊解放了”。

  今年7月,约翰逊作为保守党领袖取代卸任的特雷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BBC称,当时批评人士抱怨,约翰逊这位首相只是由16万保守党党员投票选出的。在12日的大选中,英国选民给约翰逊“点了赞”。对于在“脱欧”路上蹒跚挣扎3年依然无果的英国而言,观点鲜明、演讲技术高超是拉票的强大武器。约翰逊的职业生涯充分表明,这两项都是他的强项。不过历史最终将记住的或许是,约翰逊最终有没有兑现承诺,“搞定脱欧”。

  据BBC报道,13日上午11时左右,约翰逊到达白金汉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再次任命他为首相,要求他组建新政府。在此之前,约翰逊发表胜选演讲,表示将“夜以继日地工作”,领导一个“人民政府”,以不辜负这份“神圣的信任”。他说,此次选举粉碎了议会中的“脱欧”障碍,终止了有关要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威胁。美联社称,约翰逊13日对党内成员表示,他们创造了一次“政治地震”。

  英国报纸13日早上出版时,选举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但出口民调已显示保守党优势明显。传统上支持保守党的媒体欢呼雀跃,《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和《太阳报》以“历史性”“压倒性”等字眼描绘保守党的胜利。这三家媒体的头版图片都选取了约翰逊与女友凯利·西蒙兹的“双人照”。《每日快报》说,“大不列颠之狮为鲍里斯和脱欧怒吼”。

  传统上支持工党的报纸则呈现另外一番黯淡的景象。《每日镜报》将选举结果称为“圣诞节前的噩梦”,因为工党的成绩是“1935年以来的最糟结果”,《卫报》也针对工党的“灾难性”惨败进行质问。在此次选举中,工党仅获得203个席位,比两年前少了59席,保守党历史性地从工党手中抢走多个北部和中部地区的票仓。

  科尔宾13日坦言经历了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夜晚”,工党将对此次选举结果进行反思,之后他就辞职,不再领导政党角逐2024年大选。科尔宾将此次竞选活动聚焦在激进的经济改革计划上,比如在关键领域实施国有化。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和社会科学教授帕特里克 邓利维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保守党获胜的原因在于拥有好的政治纲领、有号召力的领袖、竞选活动组织得不错。在“约翰逊效应”的对比下,英国人不认为科尔宾能够胜任首相,且工党这次宣传的激进政策让他们失去了一些中间选民。

  “这次大选很不寻常,它更像是一场‘脱欧’选举。”英国《卫报》13日说,传统的政党忠诚性似乎已经因为“留欧”与“脱欧”之间的分歧达到崩溃的边缘。科尔宾的盟友、英国影子内阁财政大臣麦克唐纳对媒体表示,选举透露出一股“脱欧疲劳症”,人们只想赶紧结束它。瑞典《每日新闻》13日评论说,“英国人希望快点结束马戏表演”。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任重 王会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