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新一轮雨雪将上线 南方多地温暖程度历史罕见

2019年12月14日 00:2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距上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已过去近半月,气象预报显示,14日夜间至1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由于冷空气偏弱,南方地区气温将回暖,局地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8-12℃。

  资料图:市民戴口罩出行 中新社刘关关摄

  冷空气势力偏弱 静稳天气致多地雾霾反复

  近期,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静稳天气形势在不少地区逐渐建立,虽然整体上天气以晴天为主,但北方地区雾和霾有所反复,各地的空气质量也有所变化。

  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12月13日夜间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四川盆地西部仍有轻度至中度霾。受上游传输影响,14日,苏皖等地将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具体到地方来看,河北全省12-13日气温稳中有升,省内各地最高气温在3-8℃之间;天气静稳也利于霾的发展,河北中南部有轻到重度霾,早晚时段还伴有清雾。

  河南大部地区12日以晴天和多云为主,西部、北部气温有所下降;13日,全省云量增多,南部、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预测,15日起,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仅在两湖区域、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度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14日20时-15日20时) 来源:中央气象台

  雨雪再度上线全国 北方地区现大雪至暴雪

  虽然13日夜间到来的这股冷空气势力较弱,但依然会给北方地区带来降水方面的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4日夜间至1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东北部、山西大部、北京、河北西部和中北部、黑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上述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积雪,深度一般为1~3厘米,局地5~8厘米。

  具体来看各大城市,14日夜间,太原最先迎来降雪;15日上午,石家庄开始飘雪,并持续到16日早上。

  北京的降雪在15日傍晚自西南部开始,逐渐向北向东扩展,市区预计在傍晚前后左右开始出现降雪,量级有可能达到小到中雪,北部和东部山区更为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测,16-20日,南方将喜迎降水,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及四川盆地等地有小雨,山东南部、四川东北部有中雨。

  此次降水过程形态较复杂,存在雨雪转换、雨夹雪等。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中东部前期基础气温相对偏高,所以在这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很多区域仍会是以降雨的形式为主,大致雨雪分界线维持在河北的中部,到山西南部一线。”

  积雪将融之际,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我国。预计16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0℃。

  资料图:出行的市民穿起了厚实的外衣。张斌 摄

  全国气温较常年偏高 南方局地较常年同期偏暖15℃

  尽管13-14日有弱冷空气影响全国,并带来一定降水,但整体而言,全国大部气温大多较常年偏高。

  中国天气网消息显示,未来一周,影响全国的冷空气总体较弱,各地气温也普遍处于偏高水平,其中东北和江南偏暖最为明显,部分城市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8-12℃,温暖堪比11月上旬甚至10月下旬。

  本轮温暖进程中,华北一带13日气温达到高点,最高气温可达10℃左右,东北地区则是周日前后温暖达到顶点,长春沈阳最高气温都有5℃左右,哈尔滨最高气温也将冲击0℃,而常年12月中旬,哈尔滨最高气温仅有-9.5℃。

  在冷空气难以抵达的南方,即将出现12月罕见的温暖天气,江淮、江汉等地最高气温都将升至15℃以上,而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甚至25℃,不少地方较常年同期偏暖接近15℃,有些地方的最低气温都能赶上常年同期的最高气温。

  本周末到下周初,江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达到25℃左右,届时最高和最低气温将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12月中旬的新高,温暖程度历史罕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