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祈愿和平 江苏各地开展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12日 18:55: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是第六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连日来,江苏各地举行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祈愿战争之火长弭、和平之花常开。

  12月12日下午,南京市教育部门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致远校区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教学展示课。从2014年开始,南京就在全市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开设专门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课,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致远校区初二学生陈佩杰说:“我们走访了南京城里清凉山,还有其他地方的丛葬地和纪念碑。我们的内心是十分震撼的,同时也认识到学习《读本》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内心对和平的向往。”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致远校区校长杨清华说:“其实我们跟孩子说记住历史不是记住仇恨,记住历史主要的是倡导和平。让和平伴随着我们每一代人的发展,也让我们国家所有公民记住这段历史。祖国只有强大了,才不会挨打。”

  与此同时,在南京图书馆,200多座国际和平城市以及国际和平协会等部门,共同向全世界发出和平倡议,并现场揭幕了"桐祭·和平之愿"大型现代雕塑。雕塑的底座是经过艺术化创作的梧桐叶,上方有折纸造型的数十只和平鸽,将成为南京又一个“和平”象征。

  在苏州,《劫难之后:从1937南京记忆到1949文明的庇护》特展在苏州大学博物馆展出,从日内瓦公约的签署过程再到国际人道卫士的事迹,特展以另外一种讲述方式向参观者诉说1937年南京所经历的劫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徐华峰 徐明 王建华 史哲铭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淮安台 沭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