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铭记历史 让和平之光永远普照世界

2019年12月11日 17:21: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义

  2019年12月13日,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的名义设立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战争,是人类的劫难,是不堪回首的噩梦。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写道:“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由地享受阳光、森林、山峦、草地、河流,在于平平常常的满足。”和平如阳光般温暖、如雨露般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和平犹如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和平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国泰民安”“睦邻友邦”“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融于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今天,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和平亦如雨露,浸润心田,永葆敬畏底色。致敬和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牺牲。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缅怀逝去的生命与英烈,珍惜当下的生活,坚守和平,展望更加美好的生活。无论变得多么富强,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什么路,不能忘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始终保持奋斗奋发的唤醒状态,饮水思源,铭记历史、铭记党恩,铭记富国强民的民族重任,铭记促进、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担当。

  和平需要争取,需要维护。万众一心,永远向着和平与发展前进。这是革命前辈的夙愿,更是一代代华夏儿女的使命。谁不知生命的可贵,谁没有幸福的渴望?美好的生活不是“飞来峰”,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靠齐心合力的奋斗来实现。唯有国家强大,才有人民安康,才有更加美好的个人未来。党的领导是我们坚实的保障,紧紧跟随党的步伐是我们保家卫国、强国富民的努力方向。坚定信念,心怀梦想,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不断奋进奋斗,用实干实绩去创造。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向所有在抗战中的死难者哀悼,向所有为了国家民族奉献的英魂致敬!愿幸福之花处处开放,和平之光普照世界的每处角落。(李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