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等不起 我怕来不及——发声者】执着地追问,我们不应忘记(音频)

2019年12月11日 12:16: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6个星期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命丧铁蹄。

  82年见证如斯,幸存者正在凋零。马月华、陈素华、伍正禧、刘兴铭、佘文彬、黄卓珍、王福义、史桂芳、万秀英、杨桂珍、朱惟平、胡信佳、金茂芝……2019年他们相继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8人。

  历史不会逝去,声音终将永恒。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江苏新闻广播&我苏网推出国家公祭特别策划《他们等不起 我怕来不及--发声者》,致敬为保护和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而奔走发声的人们,致敬每一个不屈的灵魂。今天请看第三篇《执着地追问,我们不应忘记》。

  

  松冈环在祭奠活动上问候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在日本,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搜寻南京大屠杀史料超过30年,并矢志不渝地在日本国内传播,她也因此被称为“日本良心”,她就是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者、日本退休教师松冈环。

  松冈环向日本民众介绍并呼吁观看自己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相关的纪录片

  30多年里,近百次往返于中日两国之间,仅仅是录制证言的摄像机,松冈环就用坏了7台。她与不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互熟知,仇秀英就是其中之一。仇秀英,出生于1930年5月。日军攻占南京时,年仅七岁的仇秀英亲眼看到母亲被日军残忍杀害:“我妈妈出来倒洗锅水,鬼子喊她站那,她就站那。鬼子搜她身上,把钱搜走了,然后开枪打死了她。后来稍微太平一点了,我们就去收尸。没有钱,就用坏芦席给她裹裹埋掉了。”

  松冈环告诉记者:“他们的父母、兄弟,就在自己的眼前被杀害,很多日本人只是想了解这些幸存者家庭当时悲惨的状况,而我想了解他们的家庭,被破坏到什么样一种程度,以及在相当长时间内,他们心灵上受到怎样的伤害。”而在调查过程中,松冈环发现日本老兵和中国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着共同的记忆。日本的“南京记忆”和中国的“南京记忆”形成合力,让正义的声音成为国际性的话语。

  面对日本右翼势力对调查的阻挠,松冈环曾经两天接到100多个谩骂电话,充斥各种难堪词语的邮件塞满她的邮箱……但这些都不能摧毁她心中坚定的信念。
      “最大的动力应该是幸存者,他们对我的鼓励。比如张秀英老人,她曾经跟我说,如果你在日本受到很多右翼的威胁,住得不安全,你就到南京来住。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必须要把这个工作坚持下去。”松冈环说。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鲁照宁展示捐赠的史料

  “坚持下去”。执着追问的还有美籍华人鲁照宁。几乎每年的12月,鲁照宁都会从美国飞回家乡南京,随行的行李中衣物不多,塞满了他一年来搜集、竞拍、整理的跟南京相关的“记忆”。十多年来,他无偿捐献了各类与南京大屠杀相关的文物史料2000多件,其中164件被评为国家珍贵文物。
      鲁照宁表示,历史不能忘记,和平需要大家维护,他会尽最大努力把项目继续做下去。

  克里斯·马吉在祖父约翰·马吉的铜像前

  曾经留下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影像的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同样多次来到南京。循着祖父的足迹,再次踏上胶片中曾经的街道,克里斯•马吉希望通过这组穿越时光的镜头,连接中国与西方,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希望让大家牢记这段历史,避免杀戮,永远不要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这也是对先辈、对所有逝去者的最好纪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代表纪念馆向日本铭心会·南京第25次友好访华团赠送了“感谢状”

  从历史中打捞起的是家族记忆,是民族记忆,是世界记忆。时光流逝,当年的受害者已逐步离世。松冈环曾经登门拜访的仇秀英老人,在2018年5月29日去世,享年88岁,这让她十分心痛惋惜:“每一年12月13日,我去南京。很多的幸存者去世了……”

  之所以投身南京大屠杀史实调查,松冈环说,从开始到现在,自己的目标并未改变,就是希望日本政府道歉,对受害者作出弥补,并能在日本教科书中记录真实的历史,让下一代认识真相。虽然现在目标还没有完成,但她还是会继续。
      “有没有效果?我不能说没有。即使是这么小的火苗,是让它熄灭还是继续燃烧?如果熄灭它,就是辜负了受害者,他们已经被伤害了一次,如果我中途停止,就是在鼓舞否定历史的人,也是对受害者的再次伤害。我没有放弃,没有放弃!”松冈环坚定地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制作/李康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