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指尖上的就业”为中国经济赋能添彩

2019年12月10日 10:22: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数据显示,中国快递员已超300万人。这意味着,仅仅是一个个快递包裹,就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民生“温度计”。今年以来,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就业状况始终保持平稳。数据显示,20191-10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新经济业态催生新就业形态,“指尖上的就业”红红火火,从一个侧面揭开了能够交出这份漂亮的稳就业成绩单的秘诀所在。

  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新的就业增长点。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催生了多种多样的新模式、新业态,给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衍生了新的就业形态。阿里巴巴创造就业总数超过4000万;美团点评带动劳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每次“指尖轻触”新的生活方式,都蕴藏着新的就业机会,相应的,这些新岗位也为新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数以千百万计新兴就业岗位为渐成常态的线上购物、网络订餐等新兴商业、消费模式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就业新形态的涌现得益于新经济壮大。近些年来,为有效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国家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遗余力促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经济、发展新业态,有力确保了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4%,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在新经济中越发凸显,共享经济参与提供服务者和平台员工分别达到7500万人和598万人的规模。目前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物联网及相关行业从业者超过200万,未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的需求量双双达到125万人……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扩大了就业空间、创造了就业机会,催生了新的职业,也提升了就业含金量。

  “指尖上的就业”红火给世界以启迪。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所说,“新职业的涌现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经济生活的活力和创造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新动能。”从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中寻找机遇、创造机会,新经济业态与新就业形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是就业优先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的表现,也是统筹推进“六个稳”的积极成果,“指尖上的就业”这一新路径的成功探索,无疑也给那些为经济增长、就业保障乏力所困扰的国家拓展了思路、提供了经验。(苏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