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揭开神秘面纱 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来了!

2019年12月08日 09:56:31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二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12月6日在杭州开幕。

  这次大会汇集了全国顶尖的交通科技——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真机亮相;全球首创的新能源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一键下达“起飞”指令,便可自动驾驶飞到目的地…… 本次大会上,相关行业前沿的近260种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集中亮相,呈现一场交通科技饕餮盛宴。

  在会场,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国中车带来的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这辆蓝灰色流线型列车车头与现在的子弹头列车相似,不过速度差不多是目前高铁速度的两倍。据了解,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

  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而该辆车同时还解决了超高速工况下车体轻量化、强度、刚度、噪声等系列难题,是轻质高强度的新一代车体,对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持续领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张志强介绍,经过他们的研究,现在具备了建设高速试验线包括后续产业化的能力:“长大干线的走廊化交通,城市群间的同城化交通,市域内部的通勤化交通,我们都可以适用。”

  在南京生产制造的跨坐式单轨列车也被搬到了杭州。跨坐式单轨列车在机场、地形差异较大地区能广泛应用。跨坐式单轨造价约为每公里3亿元,仅为地铁平均造价的三分之一左右,单向运量为每小时1到3万人,适合人口规模在300万人左右的城市。

  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嘉鑫说,这种车型明年年底将在安徽芜湖投用:“跟单轨配合使用的橡胶轮胎,噪音震动比较小,适合在城市里。而且橡胶轮胎附着力强,爬坡能力比较强,车辆比较短,转弯半径小,可以灵活在城市里穿梭,同时减少了拆迁,整体工程造价低。”

  交通“黑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加速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介绍,江苏如何与周边区域建立起更具有竞争力的交通运输体系,最关键的就是智能技术的运用。

  “我们面对的交通挑战还很大。未来的技术发展领域,长三角会不会引进更高技术的磁悬浮?更好的车路协同系统?结合公路运输的ETC等智能交通手段,能够使我们的智能交通、综合交通、绿色交通的发展处于地区性的高地。”杨卫东说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