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多人燃煤中毒身亡 当地已开展安全大检查

2019年12月07日 06:54:52 |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央广网消息,一个多月时间,河北唐山6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另有数十人因同样原因被送医。

  12月4日,多名死者家属告诉红星新闻,死者生前使用散煤取暖多年未发生意外,但今年,使用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后不久,即中毒身亡。

  12月5日,红星新闻从唐山市人民政府获悉,4日,唐山市召开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全市立即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大检查,确保群众清洁取暖安全。

  多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曾用清洁煤取暖

  “一烧煤球就接二连三出事,真的是因为操作吗?”

  据中共唐山市委机关报《唐山劳动日报》报道,今年8月,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唐山市2019-2020年采暖季洁净煤取暖保供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确村确户需求台账登记和宣传推广工作。其中,推广入户1.2万户,洁净型煤1.5万吨。

  “我家按村委会要求,以每吨550元的价格购买了1吨冬季供暖所需的‘清洁煤’。”家住唐山市玉田县林头屯乡后户部庄村的村民黄某告诉红星新闻,以前他们过冬一直都使用块煤(散烧煤),今年才开始按要求用“清洁煤”。

村民黄某提供的事发后使用“清洁煤”的炉具照片

  村民黄某提供的事发后使用“清洁煤”的炉具照片

村民黄某提供的事发后使用“清洁煤”的炉具照片

  村民黄某提供的事发后使用“清洁煤”的炉具照片

  黄某说,购买“清洁煤”时并没有人告诉他们如何使用,因此,他家一直都是按经验在烧,“用以前的取暖锅炉当散烧煤来烧,我家有排气管,但没安装抽风机,只要煤球(“清洁煤”)没问题,就不会有意外。”根据其提供的取暖锅炉照片显示,该锅炉放置在墙边,其顶部左上方有一圆形管道凸起,表面中间部分则是向内挖空呈锅状。

  11月22日晚,黄某的父母被发现死在家中。

  “发现的时候人已经没了,但房里还有未燃烧透的煤球和一股煤烟味,便怀疑是煤气中毒,但也不能确定。”黄某回忆说,因北方风大,他们为了取暖,烧了煤后都会把门窗关上,事发当天父母的屋子里也是关上了门窗,“按理说家里有排气管,废气都会排出去的。”

  据玉田县公安局林头屯乡派出所出具给黄某的死亡证明显示,经查黄某明、杨某珍夫妇在玉田县林头屯乡后户部庄村自家西侧后屋内火炕上头部朝南并排死亡。死亡特征考虑为意外死亡,排除暴力他杀可能。

  黄某认为,父母意外死亡极有可能与未燃烧透的煤球有关。经人提醒后,黄某得知,早在一月前隔壁村子就有多人因烧煤球而出事,“我加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一些因烧煤球而出事的家属们。”

  在黄某所说的微信群里,红星新闻联系上了一名家属。该家属表示,今年10月,父亲郝某友在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奔各庄村村委会统一组织安排下购买了1.5吨的“清洁煤”,并于10月21日晚,与母亲一起先于其他家人使用“清洁煤”。但在第二天早上,夫妻俩却被人发现倒在家中。

村民黄某提供的政府推广的“清洁煤”照片

  村民黄某提供的政府推广的“清洁煤”照片

  “当时我不在家,并不清楚父母是如何使用的,但应该与以往烧煤的步骤一致。”家属郝某磊说,他在事发前三天便离家工作去了,直到22日上午接到堂兄的电话才知道家里出事了。等他赶回家中,父母已经中毒昏迷,且四周全是来帮忙的村民,他也无法确定是谁第一个发现父母出事,以及事发当时的现场环境如何。

村民郝某磊的父母在家被抢救送医的照片

  村民郝某磊的父母在家被抢救送医的照片

  被送至唐山市人民医院后,郝某友经抢救无效离世,其妻子则救治及时幸存了下来,但还需留院观察。当晚,郝某磊在医院照顾母亲时,看到十多个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被送医的病患,跟他们交流后,郝某磊认为,政府推广的“清洁煤”存在一定的问题,便多次找到镇政府的相关部门。“但他们说这是我们操作不当造成的,我不能接受,这么多年我们烧块煤没出事,一烧煤球就接二连三的出事,真的是因为操作吗?”

  唐山市监管局:相关部门一直在调查

  中毒事件是否与“清洁煤”品质有关尚需科学论证

  据了解,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于11月26日,在其官网上发布过一篇名为《洁净煤及配套炉具使用注意事项》的文章,其内容明确指出,洁净煤在燃烧过程中尽管没有明显烟气,但在不充分燃烧时同样产生一氧化碳,预防不当容易造成中毒,因此,用优质无烟煤、型煤等洁净煤取暖时,必须安装排烟管道,并保证排烟管道通畅、不漏气。房间要有良好的通风,防止空气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集聚煤气中毒。

《洁净型煤使用方法及预防煤气中毒措施》的视频截图

  《洁净型煤使用方法及预防煤气中毒措施》的视频截图

《洁净煤及配套炉具使用注意事项》的内容截图

  《洁净煤及配套炉具使用注意事项》的内容截图

  “这煤球操作和以往的散烧煤没什么区别,但确实不好用,自半月前孩子中毒后,家里就没再用了。”一名自称是迁安市建昌营镇小庄子村的村民秦某告诉红星新闻,今年一入冬,村里的大队就开始挨家挨户的宣传推广“清洁煤”,“先是发一张使用煤球的通知,然后再进行购买登记、交钱,最后隔两天给送到家里。”秦某说,她从村里购买的“清洁煤”是600元一吨,但特别不容易点燃,每次需要花20来分钟才能点着,且并不是全部烧完。

  “先把柴火引着放炉子里,再往炉子里添煤球,一次大概放20多个,然后要用烟筒上的排气管或抽风机来助燃,不然这煤球点不着。”秦某说,如果在下午5点开始烧一次炉子,只能取暖到半夜,遇到气温特别低的时候,晚上还得再往炉子里添一两次煤球。

  据央广网报道,2014年,河北省唐山市开始全面推广清洁型煤,并规定洁净型煤质量执行省定标准,即硫份0.6%以下、灰份25%以下、热值5250大卡以上,热稳定性和防水性能好,各种辅料要求无毒、无害、无异味,且不能产生二次污染。同时,不同区县、不同村镇配送的“清洁煤”生产商也并不相同。

  从黄某提供的“清洁煤”包装袋图片显示,该洁净型煤系甘肃武威市型形煤化有限公司出品,由兰州兰煤节净能源有限公司监制,并附有销售地址与售后服务电话。而开平区洼里镇西尚庄村村民叶某向红星新闻提供的“清洁煤”包装袋图片则显示其由唐山白马山型媒有限公司配送,并标注了地址与售后热线。

  12月4日,武威市型形煤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他们确实有提供“清洁煤”给唐山市玉田县,用于该辖区内的村民使用,“我们是经过政府招投标等正规流程参与进来的,所有的煤球质量都是严格按照政府的标准要求来生产的,全部合格。”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说,目前公司在玉田县的经销商已经在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协助处理相关事情。

  此外,据界面新闻,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相关业务部门一直在调查此事,“清洁煤”的品质与中毒事件是否存在关联,尚需科学论证。

  唐山市召开紧急会议

  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大检查

  据媒体报道,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唐山市2019-2020年采暖季洁净煤取暖保供工作实施方案》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了确村确户宣传推广工作,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电视台播放、悬挂条幅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加深广大农户对使用洁净煤取暖的认知度。

村民进行网络问政

  村民进行网络问政

  “先是在村里发明白纸(煤球使用说明等),然后每天多次的播放村广播,来宣讲这个煤球的相关政策和使用方法。”玉田县亮甲店镇沙沟村村支书黄爱德告诉红星新闻,今年他们村确实有按照亮甲店镇镇政府要求,在全村进行“清洁煤”的推广宣传。

  黄爱德称,今年10月29日和11月7日,他们分别接收了亮甲店镇镇政府送来的两车共计约120吨的“清洁煤”。但该“清洁煤”由谁生产、质量如何,他表示并不知情。

  12月5日,红星新闻从唐山市人民政府获悉,4日,唐山市召开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全市立即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大检查,确保群众清洁取暖安全。

  此外,在唐山市玉田县人民政府官网上,红星新闻发现,今年11月26日,有村民通过网络问政反映亮甲店镇吴各庄村所使用的“清洁煤”存在安全隐患。11月29日,亮甲店镇政府给予回复称,经查,近年来,我县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在全县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取暖工作,同时开展劣质散煤禁烧、置换工作。我镇各村也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群众在洁净型煤取暖使用中对洁净型煤认可。为了预防洁净型煤使用中出现意外,我镇又安排各村用广播反复宣传洁净型煤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并将《洁净型煤(无烟煤1号)安全使用明白纸》逐户发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