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冷空气又杀来!周六大雪!

2019年12月06日 11:48:3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

  扬州持续晴好天气,

  清晨,云雾托起了冬日里的一轮暖阳,

  薄雾笼罩中的瘦西湖美景如画。

  中午气温也有所回升

  但是新一轮冷空气又来啦!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

  全省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

  7 日早晨全省低温

  又将下跌到冰点及以下.

  唯一令人欣慰的是

  这轮冷空气比较弱

  扬州气温略有下降

  7日、8日

  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值得提醒的是

  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

  就拿8号来说

  最高气温12℃

  最低气温-2℃

  温差达到了14℃

  小伙伴们穿衣更要注意啦~

  据@扬州气象 最新天气预报

  6号最低气温:2℃到3℃,

  6号最高气温:9℃到10℃。

  周六,大雪

  本周六,就是“大雪”节气啦!

  这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 同时,也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大雪之大,

  是指天气更冷之后,

  降雪的几率较小雪节气时变大,

  并不特指雪量变大!

  大雪如何养生

  1 饮食忌粘硬生冷

  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

  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红薯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注意: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2. 大雪进补 对症适量

  阳虚体质的人其表现为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经常感冒、心悸胸闷、口淡不渴等,此类人群可吃些温热性食物来保暖,如羊肉、虾、韭菜、胡桃肉等,而鸭肉、香蕉、黄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则最好少吃。

  若是低热、手足心热、舌红少苔、大便燥结、夜里易出汗、睡眠不好等阴虚者,则需要和温热性的食物保持距离,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类如山药、百合以及甲鱼、黄鳝、泥鳅、淡水鱼、鸽子等才是你的最佳选择。

  3.御寒宜养阴

  虽有降雪,但此时总体的气候特点依然干冷。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在保暖御寒的同时必须注意养阴,固护身体的阴津,以防上火。养阴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多摄入水分,具体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喝水,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量。虽然天气寒冷,平日出汗较少,但人体维持正常新陈代谢所需的水分其实并不比夏季少,没有肾脏等疾病的人每日饮水量应不少于2000毫升。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吃些滋阴作用的食物,如藕、雪菜、梨等。

  4.去寒保暖 早睡迟起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并要收敛神气,起居调养宜早眠晚起。早晚温差悬殊,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大雪节气,寒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带来寒气,引起喉疼、发炎。因为颈部是气管所在,冬季出现咽部发痒,咳嗽有清痰,都可能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冬天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多是从嗓子开始。因此,尽量穿高领衣服,戴围巾。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脚,也都要注意保暖。前胸、后背是肺所在的地方,“肺为娇脏”,太寒太热都受不了,特别是寒,易引起咳嗽、喘。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滕方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