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硬核优势

2019年12月05日 09:58: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杨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取得“历史性成就”再到“积累成功经验”实践感悟这种总结实质就是为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寻求的“时代密钥”在这十三个“显著优势”中,最根本、最核心、最具有总体性的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它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1888年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阶级政党中“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推动所有其他部分前进的部分”。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绝不动摇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绝不动摇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当下,面对国内、国际日益严峻的挑战时局,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硬核优势毫不动摇,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饥寒交迫到全面小康,从筚路蓝缕到繁荣富强,从缺衣少食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一切”的政治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毫不动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中逐步形成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世界舞台边缘到融入世界舞台再到引领世界舞台,新中国特有的制度优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好党纵览全局的核心作用,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还需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通过内外监督巩固党的领导力。如何增强党的建设质量是时代之问,现实之需。通过思想建党,实现自我监督,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从一开始就水澈源清。一方面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了解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内在要求并落到实处,做到知信行合一,通过不断学习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思想建党,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堤坝和道德防线,永葆党员的纯洁性。除此之外,还需要注重党外监督,特别是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员干部哪里有问题,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对群众监督的认识,自觉从心理上接受它、理解它、欢迎它。通过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保障机制,确保群众监督向下向深落实,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提高党的领导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办好中国事情,发展好中国经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硬核优势,集中力量再创辉煌。杨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