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新台阶 再创新辉煌】现代农业全面升级,富民增收步入“快车道”

2019年12月05日 15:4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江苏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五年来,全省上下围绕总书记的要求,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步一步把总书记勾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的融媒体系列报道《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今天来看第三篇:现代农业全面升级,富民增收步入“快车道”。

  江苏是农业大省,在发挥农业农村经济基础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等优势的同时,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助力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位于盐城东台三仓镇的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是全省最大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近几年,闻名遐迩的东台西瓜在这里,进行了品种优选、品质管控等各方面的升级换代,今年上市的新品种“王炸瓜”,就让瓜农们充分感受到了品牌的力量。

  东台市诺亚农业公司许鹏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底的时候,我们300亩的王炸瓜卖了1千多万,接近4万块钱一亩,普通的西瓜才2万多一亩。”

  2019年上半年,东台市农民种植西瓜的收入达36亿元,与此同时,东台瓜菜产值同比增长了20.5%,集群式发展让“小西瓜”撬动了“大产业”。目前,江苏省拥有像东台西瓜、惠山水蜜桃、洋马菊花、高邮鸭蛋这样的一批特色产业,销售额超10亿元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达160多个。

  除了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三产融合也成为了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器。高淳是南京的“南大门”,这里盛产青壳白肚、肉质鲜嫩的高淳螃蟹。当地以螃蟹为媒,依托“桠溪慢城”等生态文化资源,打造了“螃蟹节”等一系列文旅品牌,发展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成功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路径。

  高淳区委副书记黄亦武自豪地介绍道:“在高淳水慢城,还有万人瑜伽露营节的活动,非常壮观,全国各地的瑜伽爱好者都在这边,还有慢城国际马拉松、老街美食争霸赛,我们借着这些品牌文旅活动的平台,把我们其它农产品也推荐出去。”

  数据显示,我省休闲农业、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增速连续多年在20%以上,2018年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超535亿元、增长27.4%。

  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由苏州市农科院新引入的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CT测土车,正在田间来回飞驰。这台设备,可以基于车头装置的伽马射线传感器和高精度快速地勘系统,检测出土壤中的有机质、氮、磷、钾等56种理化成分,生成高精度的土壤数字地图,改变了传统凭经验施肥的粗放模式。苏州市农科院研究员张青表示,该设备的应用,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土壤动态变化情况,为下一步,轮作休耕技术实施后,效果评估管理和农田管理,提供比较好的技术支撑。

  目前,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8%,高于全国平均近10个百分点,农业机械化水平84%,位居全国前列。

  不久前,在南京召开的2019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了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国层面,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将在2035年达成,根据协议划定的时间表,江苏提早了5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乡村文明建设先导区、农村改革创新引领区,奋力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续为全国探索经验、提供样板。”

  【记者手记】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内容。必须看到,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集约经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靠农业增收仍然大有文章可做。比如,除了耕地,我省还有林地、海洋渔场等资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科学技术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要效益,仍可以为农民增收提供广阔空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