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原谅李阳,我们能从中得到启发吗?|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05日 14:44: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前妻Kim,上一次走入大众视野是因为被家暴2011年,铺天盖地都是她的照片,鼻青眼肿,伤痕累累,惨不忍睹她说是李阳打的

  这一事件令公众哗然原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表现的是真的,并不是只有没文化的乡野村夫会家暴,那些看似文质彬彬的人同样不保险。Kim自然得到多方面的同情,她的遭遇,也像一部警示录,给广大女性敲了一记警钟。

  然而最近,她和李阳疑似复婚了,她在微博上表示“我将永远爱我的丈夫。家暴是错误且不可容忍的,这两者是同时存在的事实,尽管看起来它们互相矛盾。为什么?因为原谅,我们可以原谅某人,但不接受错误的行为,也不为了错误的行为找借口。”

  听起来好像有点绕,翻译下就是,虽然我不能原谅我的丈夫,但是没办法,我爱他。“感情关系并不是可以随意丢弃的快餐。扇在脸上的第一个耳光,并不会自动解除你心中的爱意。”

  这话说得没错,即便被打脸,心中仍然会有爱,爱就是一件常常让人昏了头的事像最近被许鞍华拍成电影的,张爱玲的说《第一炉香》里,女主角明知道她丈夫指望她卖身挣钱,仍然没办法不爱他。张爱玲还在《倾城之恋》里说,我们对自己做不了主。

  这是人性的软弱,不能作为堂皇的理由。

  接下来她又说李阳的种种好处,比如“喂金鱼时孩子般的笑容”——这个笑容能够覆盖他打人时的表情吗?又说李阳能够整晚陪她写英文句子——这不就是一个家教能做到的事吗?最重要的,她说“他是我三个可爱女儿的父亲。无论地理上或情感上我们之间是多么遥远,每天我都从孩子们的脸上看到李阳。我不想孩子们怀着仇恨长大,或者恐惧婚姻或者家庭生活。”

  是不是跟那些同样选择原谅丈夫只是没这么能说会道的女人的理由也差不多?他再不好,是孩子亲爹啊。可是,如果不想孩子怀着仇恨长大,恐惧婚姻或者家庭生活,难道不是更应该防患于未然地离开家暴男?非要再试一把给孩子看看:你瞧,你爹已经不打我了,就算打我也不怕?有必要搞得这么复杂吗?都什么年月了,离婚已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了。

  当然,也可能是这几年Kim看到了李阳的洗心革面抱歉的是,围观群众并没有看到。他曾经亲口说过“打人的错误并没有多严重”离婚后还发微信谩骂她,说:“幸好你是在中国,在美国你早被开枪打死了

  这一次,在Kim发声之后,李阳倒是在微博上诚挚地向她道了歉,说:“谢谢你原谅我。这么多年来,我对你一直心怀愧疚。

  这个道歉也许能让Kim感动,但围观群众应该知道,安嘉和们道歉从来都非常诚恳,这并不意味着他从此就能洗心革面。

  当然,我们也不能断言,李阳真的还会故态复萌,毕竟看两位微博透露出来的信息,他们始终在一起。也许Kim运气不错,李阳后来真的没有再动手,但是谁知道其他人呢?五十而知天命,李阳或许大彻大悟了,但这种个例又有多大代表性?如今,Kim跑出来发表这样一通“爱让我们放下仇恨”的宣言,仍然是不妥的。

  家暴,只有0次和N次。有多少受害者一再忍耐,也许是因为心中还有爱,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这种希望像不断收紧的绳索,她们最后被自己的希望杀死了。

  Kim的这通说法,会加固这绳索。她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但不可以为他人的家暴行为助力。我知道爱是很复杂的事,也想她好运,但还是要说不幸被家暴的人,Kim所说的道理,你不可以相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