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南京赏银杏!

2019年12月02日 15:26:15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碧云天,黄叶地。

  大风低温的天气,让银杏叶落成诗。12月初,正是银杏最佳观赏期。上周,小编就避开了人群,来到了一个南京浦口区的小众银杏观赏地:惠济寺。

  一路驱车,车窗外的高楼越来越少,植被却越来越密,从南京市区开车大约一个小时就能到达。惠济寺旁边有停车场,按次序停车,十分方便。

  皇竹夹霜风,萧梁六代丛。

  刚下车就能看到上书“古惠济寺”四个大字的牌坊,走过小道,跨过小桥,方能看到有千年历史的惠济寺。据载,惠济寺始建于南朝,初名汤泉禅院。南朝刘宋时,武帝刘裕万乘来游;萧梁时,昭明太子萧统曾在此读书。

  银 杏

  秋末初冬,看过银杏,才是对这个冬天最大的尊重。

  来惠济寺,必定是要看千年历史的惠济古银杏。据载,惠济寺历经战乱,数次被毁而又复建,唯有门口的三棵古银杏树历经千年,保留至今,他们有着非常形象贴切的名字:“千年垂乳”、“撑天覆地”、“雷击复苏”。

  “千年垂乳”在《古银杏行》诗中,被林散之称之为“长者”。该株古银杏老枝盘旋而生,高20.2米,胸围7.45米,需七八人合抱。共有7根气生根,最长的2.14米,形似巨笋,皮如青石,悬挂在裸露挺拔的躯干上,使人心生无限敬仰和神秘。

  “撑天覆地”则被称为“仲者”。桠杈纷披,横斜逸出,屈曲盘旋,斑疤鳞列,树高24.7米、胸围7.4米,老干霜皮,枝叶繁茂,只要站在树下观望一会它枝干独特的风貌,便会立刻明了“撑天覆地”一名到底有多恰当了。

  “雷击复苏”(又名“一线天”)被称为“叔氏”,它位于延寿宝殿的右侧,高23.9米,胸围4.7米。清咸丰年间被一场雷击烧毁半株,数年后慢慢复苏,如今仍生机蓬勃,豪劲不减。有意思的是,主干被劈后,中有间隙,日月泄光,从树中向上眺望,可以看到“一线天”的奇景。

  或许与汤泉镇地下富含硫磺碳酸气温泉的关系,三棵银杏树历千年风雨依旧生机盎然。今年长势也是格外喜人,目前银杏叶子已全黄,每一根枝条都斜着伸向天空。枝条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叶子。一片片叶子如同一把把小巧玲珑的扇子,汇成金黄一片。

  银杏树下系满了红色彩带,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站在千年银杏树下,抬头仰望,看桠杈纷披,横斜逸出,金黄的银杏叶带着晶莹的通透,如同一把巨伞支撑在天地间,历史的沧桑、岁月的洗礼,在这一刻幻化成现实,彰显了顽强的生命力。

  古建和银杏,自古都是冬日的一对好搭档。在银杏的掩映下,初冬的惠济寺增添了一些禅意。

  惠济寺是免费对外开放,来参观的人都知道爱护落叶。进来的时候,尽量少踩,让落叶之美留下的时间更长一些。

  惠济寺银杏参观小贴士:

  1、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惠济北路与高华中心路交叉口北150米

  2、门票:免费

  3、交通:因为距离较远,建议开车自驾前往。导航搜索“南京惠济寺”,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到达。

  西风一起,南京城仿佛就被染上了金黄色。除了惠济寺外,南京城还有这些地方的银杏值得一赏↓↓↓

  栖霞山

  这里不止红叶

  说起栖霞山,首先第一反应就是层林尽染的枫叶。其实,栖霞山的银杏美景也同样醉人。据说这里也是南京城银杏的“信号树”。栖霞寺门前两株银杏树一黄,其他的银杏树就跟着开始了。

  小贴士:

  1、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88号栖霞山内

  2、门票:

  (1)淡季门票:25元/人次

  (2)红枫节期间(10月12日-12月22日)门票:40元/人次

  3、交通:

  (1)138路、194路、195路、196路、206路、326路、327路、332路到栖霞寺站下

  (2)地铁1号线至南京站、3号线至新庄站、4号线至聚宝山站,转乘206路公交到栖霞寺站下

  (3)地铁2号线至学则路站,转乘138路公交到栖霞寺站下

  清凉山公园

  南京银杏界的“网红”

  说起看银杏,第一个反应就是清凉山公园。走进清凉山公园,沿着扫叶楼一路向上,远远地就能看见一片金黄色的银杏树林。道路上铺满了金黄的银杏叶,遍地碎金。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忍不住拿出相机留下最美的回忆。

  小贴士:

  1、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西端

  2、门票:免费

  3、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从汉中门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书香中赏风景

  百年时光里的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那古老的金色银杏树,古香古色的建筑,在充满着柔情惬意的暖阳里,格外温情美好。闲来走一走,感受随园校区的百年芳华。

  小贴士:

  1、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122号

  2、交通:乘坐地铁4号线至云南路地铁站下车或者乘坐地铁1号线至珠江路地铁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