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家、影视剧演员齐现身为大学生讲述英烈故事

2019年12月02日 09:41: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2月1日上午,由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牵头,来自江浙沪三省一市的十多所全国著名高校书院共同参与成立的“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暨五个一工程”作品《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赠书仪式在雨花台纪念馆举行。

  “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联盟”成员有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温州大学等江浙沪长三角地区10多所大学组成。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工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倡议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并决定在雨花台成立仪式中举行《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赠书仪式。

  上午的成立仪式,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致辞,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发表祝贺讲话并与张建红副书记为“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揭牌。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说:“今天我们特别把成立仪式的地点放在雨花台,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同学们能够现场聆听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受到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和震撼。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对青年的新要求,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实现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

  《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是由著名作家曹峰峻根据吴振鹏烈士原型创作而成的革命题材长篇纪实传记,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家曹峰峻↑

  传记全景式再现了吴振鹏烈士27年伟大一生的光辉历程;全线记录了他历经“五四运动”、“五卅运动”、“上海起义”、“北伐战争”、“八一起义”、“秋收暴动”以及党的“八七会议”、“五大”、“六大”和“六届三中、四中”等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传记以时间为线,以史着点,一直追记到他1933年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情节共十三章26万字。作家曹峰峻说,能够参与雨花忠魂丛书的创作是身为一名作家的荣耀,在他接受并在完成任务的一年半时间内,他每天仿佛都在与英烈穿越时空进行对话,“让我最为感慨的是,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以升华。因此,让雨花英烈精神打动人、激励人、鼓舞人,这正是我创作这部纪实传记的宗旨所在、意义所在和力量所在。”

  吴振鹏烈士外孙、资深演员黄品沅↑

  吴振鹏烈士外孙黄品沅系全国著名演员、内地资深实力派演员,演过农民、工人、学生,更多的是饰演红色革命题材作品中的士兵、将军,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扮演范希亮,在《少帅》中扮演郭松龄;而今又成了“县委书记专业户”,在《人民的名义》中扮演易学习,在央视国庆献礼片《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中扮演第一任书记梁怀远,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片《黄土高天》中扮演县委书记甘志强等。赠书仪式上他还激情朗诵了外公一篇革命檄文和一封绝笔信。他在接受采访时发表感言称,“今天我们阅读《雨花忠魂》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系列讲话精神,告慰烈士英灵,期待后来者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坚守党性!这让我想到我所饰演的角色总让我觉得传递给我的是一种前赴后继的担当和使命,内心涌动着一种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的满满正能量!因此,我的内心始终有个愿望,我要亲自扮演一次我的外公,让红色的血脉永远传承红色的基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谢健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