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凶手》:一个母亲的复仇|荔枝娱评

2019年11月30日 08:39: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你是凶手》翻拍自韩国2013年上映的犯罪悬疑片《抓住那个家伙》(《蒙太奇》),由王昱执导,宋佳、王千源、冯远征等人主演,制作成本不高,票房成绩不错。王昱是知名摄影师,曾担任《苏州河》《苹果》《黄金时代》等电影的摄影,这是他首次跨行执导电影。

  10年前,白兰(宋佳 饰)的女儿被绑架,绑匪勒索40万元,虽然绑匪拿到了钱,白兰的女儿还是因为意外从悬崖跌落身亡,绑匪逍遥法外。10年来,白兰犹如活在地狱当中,更不幸的是,她被查出肺癌晚期,所剩时间已不多。

  10年前,重案组刑警陈浩(王千源 饰)曾许诺白兰一定将凶手绳之于法,奈何漫长的追查却一无所获,陈浩也带着愧疚和自责离开警队。但10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案件,始终坚持追查。

  10年后的一天,当地退休教师李爱军(冯远征 饰)外孙女也遭人绑架,绑架手法与10年前如出一辙。同样的录音,同样要40万,同样的交钱地点……

  随着案件抽丝剥茧的推进,真相大白。10年前绑架白兰女儿的,正是李爱军。当时李爱军的女儿心脏病手术需要40万元,他便想到绑架的对策。他本无意杀害人质,但意外导致悲剧发生。10年后,决意为女儿复仇的白兰,通过李爱军留下的一把雨伞上面的保健品信息,要到了保健品公司会员的电话,一家一家拜访,将每个人的声音录下来与10年前的声音对比。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锁定李爱军。

  白兰发现李爱军的外孙女与10年前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大,她便绑架了李爱军的外孙女,并模仿李爱军10年前的作案方式,让警方怀疑是李爱军绑架自己的外孙女。电影结尾,又回到了10年前白兰女儿身亡的悬崖,白兰与可能藏有人质的木桶站在悬崖边。白兰是否会像10年前那样,让人质从悬崖掉下?

  可能有些观众一看到翻拍就“敬而远之”,但公正地说,《你是凶手》的翻拍整体是成功的,并且就笔者个人观感,甚至要好于原版。《你是凶手》的成功翻拍主要源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成功地本土化,人物的动机合理;另一个是悬念感比原版更足,结尾的冲击力不逊于原版。

  在原版中,母亲之所以选择自己复仇,是因为韩国法律在2007年之前对杀人罪的追诉时效规定为15年,即从案发时起超过15年未进行追诉的犯罪分子将不再进行追诉。母亲知道追诉期马上就要过了,才选择复仇。

  显然,这个法律背景并不适合国内语境。于是编剧将其更改为白兰罹患绝症,所剩时日不多,这就可以解释她突然复仇的动机。

  在原版中,因为已经过了追诉期,依照法律,女孩外公并不会被判刑。警察与外公做了交易,让他承认绑架了自己的外孙女才能确保外孙女的安全。最后,小女孩平安回到家中,外公被判刑。

  而在《你是凶手》里,白兰复制了10年前的案犯过程,但她并没有杀掉小女孩。因为在与小女孩相处过程中,她想起了往日与女儿相处的点点滴滴。她完成了复仇,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救赎,而李爱军也得到了法律的惩处。

  《你是凶手》的内核是一个母亲的复仇,它的精巧之处在于编剧设置了一个疑窦丛生、引人入胜的故事。当真相大白时,观众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母爱的伟大,同时也会对“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朴素因果论有更深的感触。这不是在渲染迷信或什么轮回观念,而是想提醒每一个人——莫作恶,恶行总有报应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