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米“掉链子”?常州共享单车为何还车难

2019年11月29日 13:46: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孙逸舟 编辑/俞思琼 

  共享单车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据介绍,从2017年开始,常州已经先后投放了近四万辆共享单车,包括少部分共享自行车和大部分共享助力车。可在常州地铁一号线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反映,常州市现行的共享单车政策解决了他们999米的难题,可想要走完最后一米,反而没那么容易。

  早高峰还车难 最后一米“掉链子”

  常州市新北区奥体中心附近有很多企事业单位,每天早高峰时,在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站下车的市民较为集中,因此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非常大。

  上午八点,记者在奥体中心站二号出口看到,地铁站门前只剩下一两辆可以骑行的共享单车。由于常州使用的都是永安行公司的有桩共享单车,不少市民表示,出站时常常会借不到车,不过相比于借车,还车甚至要更加困难

  “还车的时候怕找不到还车的桩,会影响还车的时间,只能再去周边多转两圈看看能不能有。像现在这个时间点用的比较多的,我就不敢骑,我怕骑到那里我还不了。”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我苏特报记者在二号出口前待了大约四十分钟,并没有发现运维人员前来调度车辆。随后,记者通过手机扫码,借用了一辆助力单车,并向企业更为密集的市政中心方向骑行。

  在恵泰路路口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两个共享单车站点都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而如果不在还车点内停车,就要支付相应地调度费。记者在此地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同样没有发现运维人员前来调度。

  在常州市区其它人流量较大的站点,也都存在类似情况。

  单车公司承诺解决还车难问题 

  对于这种现象,永安行公司并没有否认。该公司一名城市经理表示,地铁开通后,单车的“潮汐现象”变得更加明显,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接下来他们会在部分站点附近进行勘察,并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增加站点,同时加派人力提高调运能力。

  但在采访中我苏特报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认为永安公司提出的增加站点、提高运力的解决方案,并不能彻底解决还车难的问题,他们提出,有桩的共享单车就像是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结合体,但是既没有公共自行车的价格政策,也不像无桩共享单车的骑行自由度大。

  有些市民建议,可以把一些有桩车改为无桩车,或者在停车区域内不设立停车桩,这样可以方便大家用车

  方便管理还是方便出行? 

  就市民们提出的增加无桩共享单车的想法,可以实现吗?记者随后从常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在引进共享单车之初,常州市就确定了一家公司运营有桩共享单车的思路,这样一是为了改善大家的出行,另一方面则是方便了城市管理,有桩车可以更好地维护城市的环境和秩序,同时也降低了政府部门的管理成本。“对我们政府管理的难度、压力大大降低了,同时我们采用招投标的方式来进行,对政府的财力(支出)上面也是有所降低的。”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这样答复记者。

  针对市民们提出的还车难问题,交通运输局表示会联合永安行公司及多部门一起调研,并督促永安行公司实施。此外,如果永安行公司在运维等方面出现较大的问题,他们也会终止与其的合作。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