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受害者,请勇敢站出来!|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28日 13:40: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引发舆论热议的“宇芽被家暴事件”有了处理结果。据江北区公安机关公告称,“沱沱”陈某因对“宇芽”何某某实施拖拽、推搡、殴打等故意伤害违法行为,并有通过微信实施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对其合计执行行政拘留二十日,并处罚款。

  有网友称惩罚太轻,不过,恶人得惩,依然大快人心

  11月25日是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宇芽事件曝出。紧接着,蒋劲夫家暴女友事件又跳入公众视野。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我们的态度都是明确的:所有人都应该意识到家暴之恶,对家暴零容忍。

  宇芽发布的视频中,她在电梯中被暴力拖行,这是她第四次被家暴。而据报道,“沱沱”此前曾有三次婚姻,其中两名前妻均声称遭受过其暴力行为。

  蒋劲夫的家暴行为更是“广为人知”,他殴打日本前女友的事件曾将娱乐圈闹得“满城风雨”。这次,蒋劲夫的乌拉圭籍新女友Julieta在社交网络上控诉,蒋劲夫是个暴力狂,经常对她大喊大叫、暴力殴打她、掐她脖子、踹她肚子,造成她手脚多处淤青,甚至两度威胁要杀死她,有一次还开车扬言要跟她同归于尽。

  无论是“沱沱”还是蒋劲夫,他们的家暴都并非仅仅一次或几次,也并非只针对一人。面对弱势的女性,他们用暴力“捍卫”自己,而在施暴之后又会卖出乖巧可怜的一面,觉得自己同样是受害者,以求获得原谅。

  沱沱自诩是一个可以“照亮时代的人”,他狂妄自大,自认才华过人。但实际上,他没有固定的收入,没有正经的工作。这种与其所谓“才华”并不相匹的生存境遇,让他变得尤为敏感。据报道,沱沱儿时便生在家暴的家庭,带着这种阴影长大,成年之后便将暴力延续下去,去伤害与自己最亲近的人。据Julieta叙述她出门30分钟便需要发长信息回复蒋劲夫,而且蒋劲夫还拿这种信息和她发给其他人的信息做对比。这种敏感与脆弱,或许是从原生家庭移植而来,但是,绝不能成为家暴的借口。

  家暴真的只有0次和1万次的区别。暴力一旦开端,便会一次又一次的发生。

  在中国深受家暴之苦的有着广大的群体,大多数人在刚开始遭受家暴时往往选择沉默。据统计女性被家暴之后打破沉默平均要经历35次之多。长久的沉默会纵容这种暴力,也会让施暴者更加肆无忌惮乃至“无法无天”。

  2016年3月,我国已经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对于遭受家暴者,立有“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能够对受害者提供切实的保护,同时又能够对施暴者给予明确的惩罚。

  面对有暴力倾向的人,面对反复无尽的家暴,我们呼吁,受害者们要像宇芽和Julieta一样,尽快地、勇敢地站出来。无需再顾及他的“示弱”与“脆弱”,无需再顾及他的伪善与“真诚”,用法律捍卫自己的人身安全与尊严,才是应对家暴最好的方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