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京都不可错过的八座寺庙

2019年11月28日 11:24: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友最近在做日本行程,有重度选择困难症的她,面对着京都十几座的寺庙左右为难,捉急到眼泪掉下来。我去过多次日本,三次都没落下京都,也造访过大大小小一些寺庙。

  你也许想去看看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

  去东大寺对投喂小鹿等它鞠躬

  去清水寺求一只指引未来的签……

  又或者是去龙安寺领略枯山水

  去六角堂膜一发《有顶天家族》

  去唐招提寺追寻鉴真大师的足迹……

  现在的旅行越来越像不要钱的软文和广告,但说到底那是你自己的事,不为了被人羡慕,也不为了满足虚荣,你想去旅行,所以背包上路。就像村上春树所说,听到了“远方的鼓声”。

  愿每个人都能有属于自己的旅程:)

  从签到胜地清水寺、金阁寺、东大寺,到清净冷门的延历寺、西本愿寺、唐招提寺。如时间充裕,慢慢赏玩,每座都有独到的美。但鉴于假期有限,大多数人都时间紧迫,在此特地盘点一番,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心头所好,珍藏起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清水寺

  属于世界的美

       到了京都,不能错过清水寺,但请记住,清水寺是世界的。你还没来得及在坂道上拍张美美哒照片,静下心来走走逛逛,前方道路可能就让密集的人流给堵死了。不时有穿着漂亮和服的妹子从身边走过,你以为这是原生土著,举起相机要抓拍,可很快就能听到粤语和台湾腔。港澳同胞、韩国友人、金发碧眼……它很美丽,也很喧嚣。

       如果人不多,在二年坂和三年坂漫步应该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但无奈各国旅行者对京都太过喜爱,导致大家都无法愉快地玩耍。京都就像一座“活体标本”,西方人来此满足他们的东方情结,我们在这里寻找大唐遗风,徜徉其间,各取所需。
       我的建议是:别走大路,深入小巷;别光走路,记得逛店;别傻傻地跟大部队长征,记得随时撤出来摸鱼偷懒。如果是妹子来一发和服变身,时间一下就打发了,你也可以全身心地体验一把东瀛风情。

       即便拥挤程度堪比正月十五的夫子庙,我仍觉得清水寺值得一来。登上观景平台,拨开眼前拥挤的人群,植被郁郁葱葱,天空高远辽阔,可以想象,秋天层次分明绚丽多彩的山色与天然质朴的清水寺一定美惨了。
       当然你还可以顺便求个签,别怕看不懂,认识繁体字就能读个大概。上签就带回家珍藏啦,运气欠佳也不要难过,把签系在竹竿上,参拜一下,日子是自己过的,运气不佳,却可靠努力改变。

  地主神社

  真爱至上的美

       山色再美,美不过少女心。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挤满了穿和服的少女们,叽叽喳喳,挤作一团,只为了两块距离十几米的石头。相传,这对石头是神准的恋爱占卜石,只要闭上眼,在没有旁人帮助的情况下,从一块起步,直线走到另一块那儿扑住,便可以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生!挚!爱!(what?)
 

       看似简单美好,实地操作困难重重,因为想寻找真爱的少女太~多~了……你的恋爱道路已被别人抢走,她们让你无路可走!就是残酷的现实啊。说好的浪漫诗意呢?说好的温柔相待呢?神力加持什么的不知道有没有效,但爱情的道路是坎坷多磨的,战斗吧少女们。

        好不容易等湾妹和港女团退下,在人潮涌动的状态下,我和然然靠着四种语言驱散人群(斯密码三!唔该!Excuse me!请让一下!)终于完成了挑战!然然在到达终点的时候,一群日本的阿姨们给与了掌声鼓励,我则在到达后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一个韩国妹子撞到了一边。会不会有真爱无所谓,但建议少女们定要来体验一把,毕竟恋是持久的痴迷,爱是永恒的主题。

  西本愿寺

  直戳泪点的美

       说完了闹腾的清水寺,给喜爱安静的同学们推荐一处我很喜爱的B咖景点。台湾旅行作家舒国治也在《门外汉的京都》中提到过这座寺庙,我去过两次,第一次是文化考察,第二次酒店正好就在附近。此处人少,清净,能真正感受到日本寺院的肃静氛围。

       如果你是11-12月来此,那就更有福了。寺中有一株高大茂盛的银杏,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撞见满眼的金色,美到让人瞬间热泪盈眶,感激生命的赐福。

       单单一株自然的植物,就让人深刻感受到宗教胜地的神圣。它唤醒了人们意识深处对自然的敬畏之情,我们都来自于自然,是自然所造之物,最终也将回归自然。这种“从无至有,从有到无”的状态,蕴含着佛学的教义。
       当然,如果看不到银杏也没关系。2013年故地重游,恢弘大气的山门,绵延深远的长墙,都值得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和感受。

       参观寺庙主殿时需要脱鞋,如果是冬天还有些冷,注意细节的妹子记得好好挑选袜子。如果时间赶巧,会遇见僧人的法事,或是报时撞钟的仪式,可以安静地看看,切记不要喧哗。

  东大寺

  相互映照的美

       奈良是京都旁的一座古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东大寺和清水寺一样,是最受欢迎的景点,你还没到寺门口,先把你团团围住的一定是成群结队的小鹿。
       在这里,有义务告诉胆子略小的软妹们,请不要再对“温柔”这个词抱有任何幻想了;更不要尝试投喂,如果你不想被啃衣服撞屁股咬住不放的话,就,心怀敬意地,远远的,做个安静的美少女吧。

        好天气里的东大寺有种“反差萌”。这座历史经历过数次大火焚烧毁坏的木质庙宇,与寺内熙攘欢闹的景象互为镜像,相信只要精神不灭,便可以涅槃重生。
        至于最美的季节,当然还是深秋了,寺内种植的植物搭配出丰富的色彩,层次分明,绚丽华美,与古老深远的寺庙建筑交相呼应,让参观者产生强烈的宁静致远之感。随手一拍,就是张精美的明信片。

       当然,东大寺最让我在意的,是主殿内一根挖了空洞的粗壮立柱。相传,能够顺利通过的人就能获得幸福的人生。听到这里,是不是颇想跃跃欲试呢?然并卵,自己看自己总比别人眼里的自己美20%。

       2011年,当我看到班上纤细可人的妹子,好像并不是特别轻松地穿过洞口时,膀肥腰圆的自己就彻底放弃争取幸福的可能了……承认吧!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瘦子的!对身材有足够自信的小只软妹们,欢迎挑战,我真(yao)心(ya)诚(qie)意(chi)地祝福你们一生幸福。

  唐招提寺

  洗尽铅华的美

       与熙熙攘攘的东大寺相比,同样位于奈良这座古都的唐招提寺就显得含蓄内敛了很多。前往参观时,天空突然飘下了淅沥小雨,虽为游览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也将唐招提寺的气质更纯粹地展现了出来。
       一片细密微雨中,古朴不张扬的木质建筑更显深沉,茂盛的植物得到上天的润泽越发晶莹。整座寺院在呈现出一派清润的安静,凸显出宗教圣地的庄重氛围。

       寺内的园艺朴素精致,令人沉醉。由于时令的关系,园内的红枫银杏纷纷落叶,一地的树叶没有被立即清扫,而是与环境自然地融为一体。极致的绚烂过后回归泥土,滋润其根,既是凋零败落也是新生伊始。在这个人为的庭院内,在这质朴的自然中,观者很容易感悟到生命循环往复的过程。

       唐招提寺与我国渊源深厚。唐朝时鉴真律师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东瀛弘扬佛法。在修葺这座寺庙时,他是否怀着对祖国故土的一份思念?为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我国于1963年在扬州大明寺修建了鉴真纪念堂。纪念堂由著名的建筑家梁思成先生仿制唐招提寺修建,院内立有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所赠石灯笼一只。

  金阁寺

  万众瞩目的美

       大名鼎鼎的金阁寺,赴日的旅行团一定会参观的一座寺庙,和清水寺一样,是京都的必游寺庙。1950年,金阁寺被蓄意纵火烧毁,现在看到的金色建筑是修复后的,但这不妨碍它的美。隔水相望,掩映在一篇青山绿水中的金阁寺好像一副精致的画,灿烂得不像真的。此外,入场后拿到的不是门票,而是祈福的朱印,至今2007年的那张还贴在我奶奶家的门上,远保佑老人家长命百岁。
       我造访金阁寺的时间比较早,是2007年的夏天,刚从高考中解脱的我满脑子都是在日本寻找二次元的即视感,金阁寺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日后在各类论坛上看过很多朋友们拍的美图,深秋、隆冬、早春,都很美。很遗憾自己当时年纪小,只会跑,希望日后有机会故地重游。

       走过一些地方后,越发觉得即便是世界级的美景,不在对的时间相遇,你也许还是无法get到它的“点”。这个“点”不见得是丰富的文学艺术、历史典故的储备,更可能是时空和心境。
       你可以没读过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但最好不要抱着每日上班打卡的心去签到这些著名景点。一旦你对旅行有了抱负,那“人多拥挤,交通不便,景色平平”都可能成为你皱紧眉头、大呼不值的原因。然而,你一句高高在上的“不值”,对景点的意趣没有丝毫损害,损害的不过是自己的心情。

  东寺

  自然而然的美

       在京都游览东寺时天气不好,时间也临近闭园。缺乏光线,相片捕捉不了园内丰富的色彩,就只能多记录些风格独特的建筑,“五重塔”是这座寺院的象征性建筑物,也是国宝级文物。
       我四处溜达,找到一处池塘,举起相机想拍塘内的鲤鱼,却突然发现,远处的五重塔正好完整倒影在面前的池塘中,上下呼应,有种水月镜花的飘渺美感。

       本以为只是随处开挖的一处水池景观,却不想藏有这样的惊喜。再看看院子里,不同品种植物的栽种和修葺都颇有讲究,看似无心之作,却又在细节处处体现出设计,颜色的搭配,落叶的厚度,都恰到好处。此外,东寺的夜樱非常令人迷醉,五重塔和盛开的樱花,单反毁一生的小伙伴们可以尽情地用技术拉到仇恨。

        不如同西方宗教中对于自然积极地改造和主宰,日本民族所追求的人地和谐大概类似于我国“与万物齐一”,悠游其间的圆融思想。但比起我国的写意和放纵,多了份不易察觉的人为参与。这一点,在他们的民居中也有所体现,每一户人家的院内都是精心修剪的树木花草,每一家的庭院都是自己精心打造的小世界。

  延历寺

  清净和寂的美

        日本民族追求一种“清敬和寂”的状态。这个概念来自于日本的茶道,即脱离世俗远离尘嚣达到忘我之境界。同时,日本茶道又与佛教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例如临济宗的开山祖师荣西被称为“茶祖”。而茶道传说中的创始人珠光也是一位僧侣,因此两种文化相互渗透、彼此影响。

        比叡山有种遗世独立的气质。与我国很多居于高山之上、隐匿山林之中的寺院不同,位于比叡山的东塔并非处在地形险要复杂之地,却散发出一股“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空旷悠远之感。
        同行三十多人进入该区域,只是走了十几步,散开后竟再也听不见旁人的声响。所有来自世俗嘈杂环境,以及他人干扰的声音都被这座山吸收屏蔽。并不大的山中,似乎只剩下自己独身一人,回归到最初始之平和状态,自我的世界无人打扰。

         最有趣的,是阿弥陀堂前的一处流水景观。安静下来,细心聆听,就可以感受到水滴流淌时演奏出的一段动人的旋律。这源自自然的天籁,着实震惊了我和小伙伴,纷纷拿出手机来录音带回留存。

        建造者是通过怎样摆放石头,控制水流的大小,才能正好契合出这样的旋律呢?看来真正的艺术的确是“天然去雕饰”。虽有人的设计在里面,却结合得犹如浑然天成一般。自然和人文,在此处被融合得近乎完美,不着痕迹。
       时令推荐:大约在深秋
        虽然黄金周时间宝贵,但强烈推荐有条件的小伙伴错峰休假,特别是京都、奈良这样的大热目的地,人多拥挤难免会折损旅行的体验。此外,关西地区最鲜明,也是动人的季节就应该是深秋(11月底-12月初)。
        寺内的景色如同一块调色盘,每株植物都竭力释放出一年来的积淀,原先印象中秋日的小锁完全被热烈取代。这种绚烂的美很有意思,不是万物萌发的春季,不是盛极一时的夏天,而是一个预示着一切由盛转衰,万物走向绵长严冬的时节。

        就好比他们钟情的樱花一样,不期待长久的繁盛,却偏爱即将凋落时的凄美。这大概还是全部源自于大和民族的“物哀美学”,他们对世间万物都不免经历的萧条、败落以及枯槁的过程有深刻细腻的体会。作为匆匆过客,让我们暂时忘了“开到荼蘼花事了”的哀叹,记住眼前这幅“开到荼蘼繁华锦”的瞬间,在心里将它铭刻成永恒吧。

       京都寺庙巡礼到此完结,这里盘点的8座只是京都众多寺庙中的一小撮,还有很多叩击心灵的美景,等待大家自己去发现。当然,除非你有研究日本佛教的兴趣,我不推荐各位一一签到,这里的盘点,是想告诉大家寺庙除庙堂、佛像、香火外,还可以赏玩的一些趣味。好不容易去一趟京都,还要大大的吃好玩好逛好买好,京都足够有历史,有空间,有选择,可以任你穿越。
        至于以上提到的这些庙宇是否能让你耳目一新,还你一份清澈心情,这大概还要看个人了。最近我越发觉得,旅行也许能帮你打开视野,突破成长,寻找自我,但其实不过是一场日常生活的延续,如果你本身焦虑,去再多的寺庙可能还是心急如焚;如果你内心空虚,即便将小旗插满世界也许依旧乏味无趣。旅行目的没法瞬间感化你,只有你自身的变化,才能帮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