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骗局,悲剧根源在哪里?|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27日 13:05: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媒体报道,近期河南民权县有多位单身青年经由某婚介介绍,花16万至17万元前往巴基斯坦娶亲。悲剧的是,到巴基斯坦后才发现,所谓的“新娘”结过婚生过子,“新郎”频频被骗、被扣,差点回不了国。

  一直以来,民间不乏“光棍娶个外国老婆”之类的戏谑说法,但当玩笑变成现实,却是如此残酷,如此悲哀。这种跨国婚姻纯属骗局,为什么还有人识不破呢?

  首先,一些非法机构利用了农村大龄单身男性渴望结婚的迫切心理。一些农村地区婚姻观念传统,不结婚生子就是“大逆不道”,但沉重的彩礼负担又让“光棍”结不起婚。长期单身与外界偏见,给农村大龄单身男性造成了严重的身心压力。因此,当有所谓的婚介机构发广告的时候,他们很容易上当受骗。据报道中受害人表示:“那段时间,这类的宣传页撒满了农村,集市、澡堂、超市门外哪都有,疯了一样。”稍有理性的人,看到这种铺天盖地的广告,都会想到其中的营销套路,但囿于迫切的脱单愿望,“光棍”们便上了不法机构的歪道。

  其次,这种骗局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现状,让被害人难以识破,甚至到了巴基斯坦,还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深陷悲剧之中。报道称,有巴基斯坦的女孩跟受害人“相亲”完之后,便提出买衣服,“买了化妆品、上衣、牛仔裤、高跟鞋,等等,花了大概4万卢比,折合人民币约2000元”。而且,“娶到”的女孩,也不跟他们有身体接触,甚至没见几天,就以各种理由离开,最后人财两空。不过,他们如果真的把“新娘”带回国,则涉嫌人口贩卖,恐怕会有更严重的法律惩罚。

  监管乏力,也是造成这些悲剧的重要因素。客观而言,跨国婚姻在中国还属于新现象,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中的合法运作程序,也缺乏具体管理的机构来应对这些问题。就像在此事中,受害人到了巴基斯坦,才发现当地的中国大使馆之前就发出了“来巴基斯坦娶亲 远离婚介”的提醒,而且,所谓的“彩礼”在巴基斯坦是“当地法院判定拐卖人口的重要依据”,弄不好会有牢狱之灾。但这些常识性的信息,此前并没有宣传到位,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其中的法律风险。如果对类似事件的法律宣传与媒体曝光多一些,甚至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跨国婚姻乱象,悲剧或许会减少很多。

  跨国婚姻应该是美好的,而不是消除“光棍”娶妻困难的“捷径”。外界不必批评这些受害者“没眼光”“太贪婪”,囿于现实的无奈,选择另辟蹊径,可以理解,但应该擦亮双眼,不要上当受骗。一时的冲动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财产损失,甚至法律上的潜在风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