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元买13件校服大礼包,有必要吗?|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26日 13:3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南昌的舒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在豫章师院附属中学上初一,9月份开学时,已交900元的校服费,现在又让补交1400元,说是还有几套冬装校服要买。据悉,学校订购的校服为罗蒙牌,共13件,除了夏天的短袖T恤、衬衫,还包括两套运动装、一套礼服、一件冲锋衣、一件毛呢大衣,费用总计2300元。

  其实,13件衣服一共2300元,真不算太贵。当下,推行校服已经成为普遍做法,豫章师院附属中学遽然引发漫天非议,大抵归结为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校服套餐的强制色彩令人无奈。穿校服的初衷是为体现学生的身份,避免攀比等不良风气,减轻家长负担便于学校统一管理。正因如此,很多中学都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穿校服。通常情况下,校服分夏装、春秋装和冬装,但是,包含衬衫、礼服、毛呢大衣等共13件衣服的校服套餐却并不多见。贵不贵是一回事,有没有必要又是另一回事,无怪乎有人斥责“学校这是在批发衣服”。

  如果升旗、搞班级活动,别人都穿校服,那你的小孩子不穿吗?”面对质疑,涉事学校工作人员的回应,更彰显了学校的强硬。统一校服固然无可厚非,但尊重家长意愿和量力而行是其必要前提,怎能如此“霸道”?

  “作为一个二年级孩子的家长,已经被校服、班服,冬天的、夏天的、表演的……还有‘班鞋’,搞得筋疲力尽,只是敢怒而不敢言。”一位网友的留言,道出众多人的心声:校服泛滥,已经成为家长的一种负担。

  其次,校服质量堪忧,采购环节不透明。在报道中,有家长表达了对校服质量的不满,一件衣服才穿了个把月就起毛起球了。而质量背后,是家长对采购环节是否存在猫腻的怀疑。作为大宗买卖的校服,应该没什么秘密可言,理应确保物美价廉,但家长们完全被排除于选购过程之外,即便没有任何“猫腻”,都容易令人生疑,更何况存在质量问题?

  外界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虽然一件校服可能赚不了多少钱,但基于庞大的学生群体,自然存在可观的利益空间。现实中,一件校服、一册图书也要吃干榨净,校方与供应商共筑利益输送链之类的教育腐败,吃相丑陋,令人触目惊心瓜田李下,怎能避嫌?

  其三,这件事还触及了家委会的角色定位。早在2015年,由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学校要在深入论证和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选用校服。选用学校要建立家长、学生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

  报道,不少家长在微信群里对校服价格表达过异议,但是家委会成员却回应称校服的样式和面料是学校决定的,家委会也无法干涉家委会的尴尬处境,跃然纸上。作为“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基本上只能“支持”,扮演“上情下达”的传声筒,所谓的“监督”成为纸面上的权力。

  选购校服这件事可大可小,学校应当充分尊重家委会和家长的意愿,家委会也应该摆正定位,避免采购环节的腐败,为学生们提供实用、高质量的着装,度过美好的校园时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