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是诗魔了!”《荔枝传习录·香菱学诗》诚意献映!

2019年11月25日 20:50:38 | 来源:江苏影视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集国学微视频

  《荔枝传习录》之《香菱学诗》

  上线啦!

  

  △点击观看《荔枝传习录·香菱学诗》

  荔枝传习录 

  传承文化  剧说国学

  儿童演绎  启迪成长

  《香菱学诗》取材自《红楼梦》第四十八回

    “滥情人情误思游艺

  慕雅女雅集苦吟诗”

  同时,也是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

  香菱学诗的过程分为三个步骤:拜黛玉为师,初次尝试经历失败,再到最终成诗。

  在这个过程里,曹雪芹又巧借宝钗的视角,写出了香菱“呆、疯、魔、仙”四个阶段。

  “不过是起承转合,平声的对仄词。”

  “这些规矩,竟是没事的,只要词句新奇为上。”

  香菱后来的认知其实也是曹雪芹的诗学主张,有破有立,方是作者认为的作诗之道。

  “我们成日叹说可惜她这么个人竟俗了。”

  “你能够像她这苦心就好了,学什么有个不成的。”

  两句无心的对话,恰恰体现出其他人物的性格,也衬托出香菱勤奋。

  脂砚斋对“香菱学诗”一段有着精辟的评价:细想香菱之为人也,根基不让迎探,容貌不让凤秦,端雅不让纨钗,风流不让湘黛,贤惠不让袭平,所惜者幼年罹祸,命运乖蹇,致为侧室。且曾读书,不能与林湘辈并驰于海棠之社耳。然此一人岂可不入园哉。故欲令入园,终无可入之隙,筹画再四,欲令入园必呆兄远行后方可。

  香菱学诗的过程让我们看到了她对大观园内生活的向往,也看到命运弄人之下,她对自己毫不放弃的个人追求。或许她一直都没能真正跨过心里那道高高的门槛,但在每个观众心中,她早已成为《红楼梦》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