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间取快递被通报,这样的“行政洁癖”该克制|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25日 14:19: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龙之朱

  (作者龙之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一则上班时间寄、取快递被通报的消息迅速刷屏。

  河南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日前发出通知,杨莉铭等三名工作人员因占用上班时间寄送、领取快递,违反了工作纪律,扰乱正常工作秩序,被全区通报批评,并对所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实事求是地讲,员工上班时间来来回回地折腾快递,一会儿收件,一会儿退货,一会儿又下新单,几个同事或许还会聚在一起交流一番心得体会,确实影响正常工作。单位对此多一些约束,多一些提醒,并非多余。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明确规定,上班时间不得网购。江西德兴县就专门规定,禁止在工作时间领取快递包裹,快递包裹将在知会个人之后统一放至专门开辟的空闲一角,工作人员只能在下班后自行取走。兰州市七里河区食药监局此前亦规定,上班时间取快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多的单位,则采用技术手段,在工作电脑上屏蔽购物网站。

  单位不是自由市场,工作时间就该专注,这些制度和措施并非心血来潮。但是,就像有网友留言强调的,寄收快递当然该管,切不可矫枉过正,更不能随意上纲上线。

  员工不得在上班时间寄送、领取快递,一者,单位最好先制定相应的约束性规定,一体周知,共同遵循。再者,下达了禁令,也应该提供相应的替代性方案。像江西德兴县那样,可以专门在单位辟出一个地方暂存,或者引导员工在休息时间处理这些杂事,而不能只是一刀切下去了事。

  当下,网购已经成了中国人的生活日常,可以说,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网购。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应该对网购抱有敌意,也大可不必将其妖魔化,甚至“驱逐出境”。

  行政需要秩序,也应该保持秩序,但不可有“行政洁癖”,更不可以指望员工完完全全没有自己的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单位多一些审慎包容、友好亲切、有人情味儿的规范,同时,员工也多一些自律、自警、自我约束,才能实现正常工作秩序和员工个体权益的平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