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被黑臭河围村?扬中经济开发区污水漫堤 近百亩农田受损!

2019年11月24日 21:4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郑风 编辑/方媛 

  江中之岛——扬中,生态宜居,风光优美,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但最近,扬中市经济开发区兴隆社区村民却向我苏特报反映,当地遭遇了工业污水围村,刺鼻的污水漫出河堤,淹没农田庄稼后,源源不断地涌向村庄。这到底怎么回事?

  清清的小河变成黑臭河,世外桃源竟成污水村        

  镇江扬中市经济开发区兴隆社区东一组、二组、三组位于长江大堤内侧。平时,这里轻纱薄雾、绿水环绕、白墙红瓦、芦花飘荡,数百位村民在此安居乐业。但近半个月时间以来,被污水入侵的村庄不再宁静。

  11月22号上午,我苏特报记者刚到村口,黑色的河水、白色的死鱼映入眼帘,村民们养的鸭子都被关在家里不敢下河。村民组长王先生表示:“本来河水很清澈,里面都有鱼虾,村民可以在里面用水,淘米、洗衣服,现在鱼虾死了,水面又黑又臭。” 

  冬季本是枯水期,但令村民们意外的是,村里的污水水位却不断上涨,污水漫出局部河堤,淌进纵横的沟渠,淹没菜地、农田,有的污水徘徊在民宅围墙脚下,兴隆社区东一组、二组、三组被污水环抱,成了“污水村”。

  据村民们初步估算,这次被污染的水面为60亩左右,农田近百亩。

  在兴隆社区东一组、二组、三组的主河道——长河的一角,村民们发现污水还在源源不断地涌进来。他们怀疑这些污水可能与附近的企业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省扬中经济开发区以电力电器、机械制造、港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产品。

       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超标,拒绝接收!

  为了求证此事,几位村民代表来到一堤之隔的扬中市兴隆污水处理厂一探究竟。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污水处理厂检测到企业的工业废水超标严重,他们无法进行达标处理,所以拒绝接收,“污水没能进来处理厂。其实企业应该有预处理,他们如果预处理不达标,我们这边没法处理这个水。水太脏了,鱼都死了,我们也是通过微生物处理的,我们处理的水要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才能流进长江。”

  事发后,该污水处理厂已将此事通知给负责管理污水管网江苏天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天禾公司:已关闭污水管网,否则污水流入“园博园”  

  兴隆社区的几位村民又赶往江苏天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解释,一些企业确实存在污水排放超标的情况,因此,他们关闭了污水管网末端的泵闸,防止企业污水继续扩大范围——越过村庄漫溢至扬中的江边风光带“园博园”

  该工作人员还解释,虽然天禾公司与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签订了三方协议,但他们没有管理涉事企业的权限。工作人员说:“我们跟所有企业签过协议,他们可能违规了。我们把他(违规排放污水企业)排污的东西关掉了,因为我们每天要控制企业的排放量,如果不控制,我们园博园这边也会有污水溢出来。企业和污水处理厂我们管理不了,这个可能需要市里面牵头(管理)。”

  不过,污水不仅仅存在于兴隆社区东一、二、三组。11月22号下午,记者在扬中园博园门口看到,一处人行道路面正往外冒着绿水,周边泛起了一圈“白霜”。 

  园博园附近人行道,冒出绿水结着“白霜”  

  排污管线疑似损坏严重,地下土壤受污染?

  村民们还反映一件蹊跷事,既然企业污水管道终端已被关闭,污水就不会外流,那么污水围村的现象又是如何产生的?有村民怀疑,这可能是深埋于地下的管道损坏严重,污水渗透土壤,四处流淌。

  至此,问题已经初步清晰:扬中市经济开发区及附近的一些企业排放超标污水,扬中市兴隆污水处理厂因检测到污水超标严重而拒绝接收处理,天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了限制涉事企业又关闭了排污管道,这导致了无人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涌进兴隆社区,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数百位村民的农业生产和生活。

  村民:宁可污水围村半月,绝不排入长江!

        令人感动的是,即便遭遇污水围村,兴隆村的村民一致反对开闸放水,将污水排入长江。桃园港泵站工作人员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为什么不开闸?污水出去后就污染长江,沿江有好多水厂,闸绝不能开!”

  村民组长王先生表示:“我们偷偷把水放掉了,一是没有给企业一个教训,二是对人民我们不好交待,三更是对长江生态不负责任啊!”

  截至11月24号下午,我苏特报记者了解到,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始处理污水,污水围村的现象正在缓解。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