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消费的风口】做“活”夜经济 让城市发展有看头

2019年11月23日 18:54:0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是否充满活力,夜晚比白天更有看头。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正成为不少地方发展活力的新源头。目前,江苏各地正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夜经济,和白天相比,晚上的吃喝玩乐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夜经济又有哪些新亮点?如何带动新消费呢?

【夜游沧浪亭:因为一出戏 造访一座城】

  江苏台记者毛俊:夜幕降临光影浮动,晚上的苏州沧浪亭多了一分神秘和婉约,马上要带记者夜游沧浪亭的可不是一般的导游,而是浸入式昆曲《浮生六记》的主角沈复和芸娘。

  悠扬的唱腔由远及近,沈复和芸娘这对神仙眷侣乘着小船款款而来,跟随他们腻婉转的曲调,记者和游客们走进了《浮生六记》的故事发源地——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沧浪亭。 

  古树、古园、古曲,记者在现场听到的昆曲演唱全部是演员们近距离的原声,现场伴奏的这种感觉前所未有。一曲唱完演员还会移步换景,带着记者游览沧浪亭的同时,下一幕又开始了。

  传统的昆曲从舞台挪到古典园林,世界文化遗产在夜间向大家开放,光影阑珊静夜如水,令观众们如痴如醉。白天到沧浪亭参观只要十几元钱,而晚上这一场《浮生六记》门票却要近700元。

  一位游客说,自己是专门从呼和浩特来看《浮生六记》的演出,比较看重晚上的实景演出,能感受到园林另外的一面;剧的内容也是夜游,可以说是开创了新的旅游亮点。

  另一位游客说,在这种季节里,伴随着这么美妙的昆曲音乐,都是至高的享受。

  借助近几年文旅融合的机遇,苏州深耕本土优势,把园林和昆曲这样重量级的非遗元素相叠加,打造了叫好又叫座的《浮生六记》。虽然价格不菲,但从四月开演以来,百余场演出场场爆满,晚上一个小时的演出收入,已经是白天门票收入近两倍,今年前10个月,沧浪亭入园游客更是超过17万人次,比去年全年还多4万。一部《浮生六记》,不仅撬动了旅游经济,也让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有了新的代言。

  苏州沧浪亭昆曲《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介绍,很多观众是找着这个戏来看的,可能是因为这个戏然后来到苏州旅游,所以苏州本地的观众其实大概只占到五分之一,来自北上广深和南京的观众都很多。接下来,不仅仅是昆曲和园林继续去发掘苏州古城的IP,还要再去做其它的夜间演出。

【感受新街区:用个性消费填补零碎时间】

  有的地方夜经济主打文艺牌,有的地方则用丰富的消费体验聚拢人气。

  在南京,1912不只是历史街区的名字,它也可以很年轻!喷泉广场上,幽默滑稽的演出掌声雷动;人行栈道中,大人小孩一起坐动力小火车感受童真与快乐;卡丁赛道上,猛踩油门来一把风驰电掣的刺激;百家湖畔,五彩斑斓的摩天轮成为了情侣们邂逅的好地方。作为南京市《“夜之金陵”品牌实施方案》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聚集区,每天晚上,南京江宁百家湖畔的1912都是这样人气满满不夜天。

  一位南京市民说,这里的配套比较多,人气也比较旺,晚上还会有些活动。

  更贴心的是,经过重新改造,原先的大型室内购物中心已经被开放式街区所取代,没有了统一关门熄灯的限制,商家可以根据需要自主调整营业时间,全新的体验不仅满足深夜一族的生活需要,也带来了更多商机,今年以来,这里的夜间消费额已经占到了全天的七成。

  南京江宁1912街区入驻商家说,改造之前晚上十点钟这边就不会再有人了,改造之后整个街区人明显增多。商家营业到晚上两三点还会有很多客人,晚间营业额比原来增加百分之四五十。

  从夜游休闲到深夜食堂,从24小时书店、博物馆奇妙夜到打球健身,晚上的消费正在全省各地成为新时尚。夜经济已经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伸,而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功能。

  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认为,“夜经济”要做上去第一个就是要打造夜经济的产业链,比如说这里有大剧院演出,演出完以后周边是不是有一些特别好的咖啡屋、特别好的工艺美术品,这是要做产业链全配套的服务。第二点就是文化品质和特色要显著,使得大家感受到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能为现代人所感受、所体会、所体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山 毛俊 杨国 杨帆 李泽灏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