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想到海南避寒?医生提醒:“候鸟”式养老也有风险

2019年11月23日 09:27:4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大范围的降温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有的地方降幅甚至达到了10℃以上。在南通市区各医院的门诊,除了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较前有了明显上升。昨天,港闸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丁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高血压已经成为了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号危险因素,但天气的变化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血管所带来的影响,却一直未被大家所重视。

  丁祎举了个例子,王先生今年60出头,退休后迷上了钓鱼,最近气温骤降后,依然痴心不改,前天和钓友们一起在寒风中站了大半天,晚上突然出现头痛欲裂,送医院头颅CT检查发现是“脑出血”。“暴露于极端气温下,寒冷刺激导致血压升高,可诱发高血压,血压进一步升高后,又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使冠脉中的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丁祎介绍,气温骤降除了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会导致我们的体力活动减少、饮食量增多、体重增加、水钠潴留增多等,而这些原因都会进一步导致血压升高。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出行也更加便捷,人们追求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许多老年人开始热衷于“候鸟”式养老。冬天离开凛冽的北方,成群结队到海南等地避寒,春夏时再“北归”。对此,丁祎表示,这样的养老方式也有风险,老年人在数小时内跨越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气候带,温差可达25℃~40℃。这种过山车式的温度骤变,很容易造成血压的波动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每年在养老专线航班上,都会有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在冬季如何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丁祎给出了建议:控制血压、防寒保暖、注意休息、合理膳食、禁烟限酒、及时体检。他建议高血压患者必须规律地服用降压药,老年人尽量缩短外出活动的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切忌情绪较大波动,饮食宜清淡,防止便秘。过度用力排便也会导致脑血管内压力增加,增加颅内动脉瘤破裂的风险。

  丁祎特别提醒,那些准备在秋冬季由北方飞到热带地区居住、休闲旅游的中老年人,在出发前需到医院接受全面体格检查评估,并做好适应性锻炼准备。对于本身就患有脑血管闭塞或重度狭窄者、颅内动脉瘤等人群是否出行应遵从医生的指导。
  (来源:南通网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