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亿!赵孟頫现存最早书札,拍出天价!

2019年11月20日 11:15:31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行“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两通信札昨晚以2.67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赵孟頫作品在拍卖市场的新纪录。

  赵孟頫《与郭右之二帖卷》含《应酬失宜帖》与《奉别帖》,均为赵孟頫早期所作,是赵孟頫写给元代大收藏家郭天锡的日常书札,一通写赵孟頫在元朝要员程文海来杭州征召隐逸时矛盾重重、进退两难的复杂心理,以及朋友间在利益矛盾时他采取的果敢态度;另一通写他对朋友经济受困的关切与同情,和自己在京城独处的孤独。

  根据学者研究,《应酬失宜帖》从书法风格的时间上、艺术水平的阶段上看,是如今可见赵孟頫书札中最早的一件。

  在过去数十年中,此卷受到许多重要学者的长期关注。赵孟頫研究权威、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先生曾在著作及讲座中多次谈及此作。早在1983年,启功先生访日归来特意为他带回此二札照片,并嘱其好好考证“这封信确实非常重要,你要给我好好考一考!”2009年,为了国家收回此卷,王先生还曾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东渡扶桑,仔细地阅看过原件。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两通信札昨晚以8800万元起拍,现场和委托席最少有4个买家参与竞拍,价格交替上升,一口百万的价格很快来到1.75亿,随后进入到胶着状态,3个委托方在电话后经过多轮竞拍,耗时一个多小时,最终被8082号牌以2.325亿元的价格竞得,加佣金以2.6737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创造了赵孟頫作品的最高价纪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