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知名大学办违规函授点乱象丛生:收费无票据,教学管理混乱

2019年11月19日 15:4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俞声扬 编辑/黄河清

  近日,我苏特报对扬州大学、江南大学在宿迁市违规设立函授站“点外点”,致近400名函授生无法按时拿到毕业证或继续学业一事进行了报道。(此前报道:坑!江苏两所大学函授办学点被疑“山寨” 数百人无法毕业!

  我苏特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违规教学点不仅涉及重大经济利益,且涉嫌违规收费、违规办学、扰乱考试秩序等问题,两所大学宿迁正规教学点负责人甚至发出“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的感叹。在我苏特报记者的持续关注下,两高校相关负责人均承认该教学点违规,并承诺将于近期把所涉及学生的毕业证发放到位。

   正规函授点负责人发感叹:“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

   在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颁布实施的《江苏省高等学校成人教育校外教学点管理办法》中,对高校校外教学点的设置、资质、教学基本条件、各方职责、审批备案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泗阳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泗阳中专”)是经过教育厅备案的扬州大学、江南大学涉医类专业宿迁唯一的业余教学点。“2017年我们两所大学一共收到不到200名学生。”教学点负责人沈习亮告诉我苏特报记者,“说老实话,我们正规军是搞不过游击队的。”

   沈习亮所说的“游击队”,就是指扬州大学、江南大学在宿迁设立的违规教学点“宿迁思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思越教育)”,仅2017年这一违规教学点就非法招收了400余名函授生,数量远超身为正式办学点的泗阳中专。

   收费违规,考试泄题,是“函授”还是“卖证”?

  根据两所大学2017年入学的函授生介绍,除了部分江南大学学生在2017年入学缴费时拿到过学校开具的正式票据外,其他学生三次缴费都仅仅拿一张盖有“江南大学(或扬州大学)宿迁函授站”的收据,而且,实际缴费金额也和学校收费标准不符。

只有部分学生第一次缴费拿到了正规票据,且实际缴费金额和票面不符

    按照物价部门和两所大学相关财务文件定价,扬州大学学制3年函授本科三年应收费6250元,江南大学收费6875元,但学生们提供的收据显示交给非法办学点的三年学费都为7500元,粗略估算,仅从2017年入学的函授生手中,该非法办学点收取的费用就高出正规教学点共30余万元。

    “我们的票据都是国家正规的财政票据,怎么可能有收据这两个字?”泗阳中专继续教育处老师郭锐表示,违规办学点上“函授站”的印章也不知从何而来,“这个章不是我们的,我们都是主管校盖章的统一票据。”

    根据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和泗阳中专的合作协议,学生学费的65%将在收费后返还教学点,用于办学开支。由此估算,两校在宿迁的非法教学点可能获得至少180余万元的办学开支。

泗阳中专和扬州大学合作协议中,对收费项目有明确约定

  不仅是违规收费,两所大学函授生介绍,该违规教学点办学十分混乱,面授课程偏少,无固定授课、考试地点,考试监考也很不严格,有泄题情况的发生。

  两高校相关负责人均承认该教学点违规,毕业证将在近期发放

  事件发生后,扬州大学、江南大学分别向我苏特报记者出具了书面情况说明。

   “按照规定,我们所有的教学点必须要经过省教育厅进行备案,没有备案的,就属于‘点外点’、‘点外班’。” 扬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段海表示。“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是非法办学。我们已经跟医学院说过这个事情了,他们这个事情做的是不妥的、不对的。”

   江南大学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院院长王洪新则表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意识到这个办学点涉嫌违规后,2017年起,江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停止和思越教育张洵等人的合作,该教学点已经停止招生。


  但记者注意到,扬州大学在说明中并未对拖欠学费的“思越教育”办学点做出说明。只是强调,从2007年起“大学医学院将宿迁地区生源的授课地点安排在宿迁市委党校,学生的日常管理等由宿迁市委党校负责”。

  而宿迁市委党校和思越教育是什么关系?这家公司为何能绕开唯一合规的泗阳中专招生收费,组织考试?这种合作办学的模式如何定性?对上述问题,两所大学负责人均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扬州大学相关负责人向我苏特报记者表示,将在2019年11月20号派专人赶往宿迁市,将涉及学生的毕业证发放至学生手中,并和宿迁市委党校商谈后续问题。江南大学方面也表示,将在11月底前,把所有学生毕业证发放到位。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