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公使接受BBC采访:干预中国内政一定会承担后果

2019年11月18日 06:34:4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15日,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BBC Newsnight)节目邀请中国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做客演播室,接受该节目主持人科斯蒂· 沃克(Kirsty Wark)采访,就近期英国某些政客干预香港事务并进而引发的中英关系等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在访谈中,BBC主持人带着对中国的偏见发问,并想方设法"为难”马辉公使,但都被其机智地一一化解。而且态度鲜明地表达了中方立场,香港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中国内政,这将严重影响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如果英国继续火上浇油,将引火烧身。BBC主持人先就此发难,她认为这些话实际上“相当极端”,并问道:“他(耿爽)是什么意思?他是指贸易?外交?”。马辉公使对此进行了有力回击,他表示这非常清楚,这与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有关。如果英国某些政客或者政府官员纵容暴力行为,那么这对双边关系来说将非常不利。并反问香港如果再不止暴制乱,在港的三十万英国公民的安全又如何保障?

  紧接着,BBC主持人问到如果英国政客继续支持示威者,中国会遏制和英国的企业合作吗?马辉公使再次做出严正回应:“我认为英国有些政客未能认识到香港已经回归中国这一事实,香港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已经不再受英国殖民统治。英国某些政客或者政府官员,继续支持暴力或者干预中国的内政,就一定会承担后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