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一封写给20世纪的情诗|荔枝娱评

2019年11月17日 06:35: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孙太阳

  (作者孙太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上钢琴师》的英文名字叫做《The Legend of 1900》,直译过来的意思就是“1900传奇1900既是一个人物,也是一个年份,一个纪元,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和一个旧世界的终结。因此,这部电影可以说既是一个人的传奇,也是一个时代的传奇。

  《海上钢琴师》讲了一个好故事。正如电影一开篇,叙述者小号手麦克斯就告诉我们的那样——“只要你还有一个好故事可以讲,只要你讲的故事还有人愿意听,你就还没有完蛋。故事就是记忆,故事就是历史,故事就是一个人存在的证据。这种对于故事的信任,对于真实的宽容,在电影一开始就营造出了浓浓的浪漫主义色彩。而主人公1900无疑就是浪漫的象征。

  他是一个出生在20世纪第一年第一个月里的婴儿,是一艘渡轮上的弃婴,被锅炉工丹尼发现,抚养成人,并给他起了1900这样一个别致的名字。

  1900是在钢琴上发现的,当他八岁时,跟着琴声一路走到头等舱外面,趴在舞厅的玻璃窗外,第一次看到那架三角钢琴的时候,他就仿佛是瞥见了自己的命运。没有人知道他是如何学会弹钢琴的,他是一个宿命论意义上的钢琴天才,从他看见钢琴开始,一辈子就再也没和音乐分开过。他用音乐做梦,用音乐描写,用音乐表达对姑娘的一见钟情。1900终其一生也从未踏上过陆地,他在有限的海上岛屿弗吉尼亚号渡轮上,用有限的琴键,体会着无限的生命。

  所以,当弗吉尼亚号跟随着地球上的各大洲一起,从20世纪驶向21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从第二次工业革命驶向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1900却因为从未踏上过陆地而被留在了原地。他是那个旧时代的缩影,他身上保存着早已绝迹的陈旧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脚下的土地上,每个人都会因为已经拥有的而感到幸福。

  1900不允许自己的音乐出现在自己并不存在的地方,他看到庞大的纽约市时会因为看不到尽头而心生恐惧。因此,他会选择留在弗吉尼亚号上,跟着这艘被淘汰了的渡轮一起,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个注定要落后于时代的艺术家该怎样创作和生活?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因为除此之外,他别无办法。

  《海上钢琴师》上映于1998年,这不仅是导演托纳托雷站在世纪之末向世纪之初的回望,也是他在又一个千禧之年来临之前写给爵士时代的赞歌,赞美那个奇迹、艺术的时代,那个挥金如土同时又天才辈出的时代,那个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创造出无限精神财富的时代。

  当然,这部作品也可以被看作是导演站在电影诞生百年之时,写给电影的一封抒情长诗。要知道,尽管电影是一门视听综合的艺术,但是电影中听觉艺术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视觉艺术的发展。影像在电影叙述故事和表情达意中,一直扮演着更为重要的地位。但是在《海上钢琴师》中,听觉艺术终于有机会担负起与视觉艺术一样重要的作用。这是一部可以听的电影,一部必须用心聆听的电影。

  20多年又过去了,《海上钢琴师》终于有机会在中国大陆的院线上映。希望大家可以走进电影院,在有限的电影银幕上,欣赏这部意蕴无限的电影。浪漫,有的时候也可以无关爱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