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年将统一核算地区GDP,媒体:有助防止数据“注水”

2019年11月15日 15:07:59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统计局近日传来消息,我国将于2020年初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统一核算各地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统计改革任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宁吉喆表示,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坚实数据支撑的内在需要,对于客观反映国家和各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推动科学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毋庸讳言,地方GDP“增速高于全国、总量大于全国”的统计乱象曾一度存在,引起外界质疑。2017年初,辽宁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认,全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据了解,在此期间,部分区县经济数据“掺水”20%至30%。

  时隔一年,内蒙古也“自曝家丑”: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区县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一些地方盲目过度举债搞建设,“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注水40%”。舆论一方面为上述敢于亮短板、晒问题的地方点赞,另一方面也对下一步各地如何修正、“挤水分”拭目以待。

  此前,数据造假的问题危害不浅,由于“层层分解目标”,个别基层单位也难以“免俗”。据媒体报道,某地工商部门核查新注册的一批个体营业执照时,发现部分个体户缺少经营场所,有名无实。如此咄咄怪事,居然是一些乡镇为完成“创业指标”,借用群众身份证去登记注册。这样上报汇总的数据,真实性可想而知。

  有专家认为,GDP数据就如同地方政绩的得分。无论表象如何,最终都可以归因为领导干部的“GDP崇拜”,“唯GDP考核马首是瞻”。可见,破除“以GDP论英雄”的思维惯性,任重道远。

  去年5月,陕西平利、宁陕两县公布了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收入,因数字巨大,让“眼尖”的网友犯了疑。随后,宁陕官方回应,“旅游收入13.99亿元”系笔误,应为“1.399亿元”,平利也将此前公布的“旅游收入8.2亿元”修正为“0.82亿元”。有一种声音认为,看似巧合的“笔误”背后,很难说没有相互攀比、以数字谋政绩的“小九九”在作怪。

  “‘纵向不能加(全国与各省区市之和之间)、横向不可比(地区之间)’—直是国内旅游统计的一个硬伤。”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研究所原所长王兴斌表示,旅游系统是统计数据造假的重灾区之一,总根源是政绩观的导向问题。统计数据出政绩、出官位,由此延伸出一系列“潜规则”,比如下一任局长的年增长率不能低于上一任局长的,今年的年增长率不能低于去年的。

  不可否认,“数据掐架”的确有重复统计、数出多门和基础资料不全等原因,但其根源则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在推波助澜。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文豪看来,诱发统计数据造假冲动的最主要因素是“数字政绩观”。如果统计数据不显眼,达不到想象中的面貌,不足以产生震撼效果,便运用权力进行包装美化、掺杂使假,是一种典型的权力滥用现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