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带货频频“翻车”,监管和消费者都要擦亮双眼|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14日 13:42: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粘锅”事件后,李佳琦再次“翻车”,被质疑虚假宣传。“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2019年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指着身旁印有状元蟹logo的红色包装盒子说,“是最好的,23年老品牌。”

  然而,网友在某平台的天海藏旗舰店找到了李佳琦口中的这款“阳澄湖的大闸蟹”。值得关注的是,该款商品名称为“阳澄状元蟹”。通过浏览多则评价发现,差评主要聚焦在李佳琦虚假宣传、螃蟹难吃、客服态度差三个方面。13日,李佳琦工作室通过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解读商家信息时出现偏差,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将协同商家负责到底。

  这边推销不粘锅,那边煎鸡蛋却处处粘锅;这边对着近百万观众强调是“阳澄湖大闸蟹”,那边网友查出的却是“阳澄状元蟹”。如此货不对板的“打脸”,着实是大写的尴尬。

  其实,综合网友们的反馈,李佳琦“翻车”早就不是第一次出现,只不过之前大大小小的差评多数被淹没在巨大的流量效应中。这次接连爆出,主要是有“双11”大背景的衬托。而“翻车”现象一再出现,未尝不是网红带货这个行业无序化生长的现实注脚。

  网红带货是网红变现的一种方式,也可以说是电商营销策略的一种创新。既然做的是“亲测”推广,是“代言”的生意,自然要对产品质量负责。有多大的流量,就有多大的责任。对于网友投诉的问题,网红主播所在公司声明“将协同商家负责到底”,这是最基本的担当。

  各类鱼龙混杂的产品,都有可能通过网红主播“吐血推荐”到公众面前,电商平台也难辞其咎。或许,要求平台在前端对所有网红推荐产品质量加以“过滤”,甚至完全杜绝网红在直播过程中的临场“失误”,确实有点困难。但是,“翻车”后的处置,平台应该体现自己的责任。网红带货能力越强,对平台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反馈等处理效率也要求越高。换言之,不能让网红带货成为问题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放大网络购物的质量风险。

  在这个网红现象层出不穷的时代,除了要求平台强化管理,消费者也应该多一点理性。网红主播、网红景点、网红餐厅、网红奶茶店……有多少人对网红现象趋之若鹜,是为了满足那种“别人买了,我也要买”“别人去了,我也要去”的参与快感?流量效应的光晕拔高了人们对网红产品和服务的期待,导致更容易出现心理落差。要明白,一项产品和服务“火”了,并不代表其质量绝对靠谱。更何况,网红背后所谓的巨大流量和人气,很多时候掺杂了水分。

  因此,网红现象越火,消费者就越要多一份审慎,克制盲目的跟风心理。仍以网红带货为例,短时间内推销大量且不同种类的产品,要说每一种都“亲试”过,你真的相信吗?说白了,“网红推荐的就是好东西”,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象。想明白这个问题,就能少入一些坑吧。

  网红带货翻车,暴露了当前电子商务直播节目中的一些模糊地带。新兴的营销活动如何与《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对接,平台又该如何更好履行把关责任,这些都应引起重视。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应擦亮双眼,更清醒地看待网红带货和网红现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