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故事|荔枝娱评

2019年11月09日 09:21: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孙太阳

  (作者孙太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受益人》由宁浩监制,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成功公映的第三部电影。有上一部豆瓣评分9.0、最终票房超过30亿的《我不是药神》背书,相信很多观众《受益人》抱有很高的期待。在这种情况下,合理调整对电影的预期,是获得最佳观影体验的关键。

  《我不是药神》和《受益人》两部作品是关注小人物的生活和命运,在主题定位上却完全不同。如果说《我不是药神》讲了一个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大故事,那么《受益人》则讲了一个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故事。去除掉喜剧元素的包装,摘掉宁浩式黑色幽默的帽子,这部电影就是一部扎扎实实讲真爱至上的爱情电影。没有更加深刻的主题,没有更加独特的表达,只有一段因为骗局而产生的真感情,有点心酸,但更多的是温暖。

  电影宣传语里有一句话:这里有最好的大鹏和最好的柳岩。我觉得这句话不夸张,大鹏和柳岩确实都奉献了非常精彩的表演。大鹏是一位非常努力的演员,非常擅长塑造吴海这种所谓的屌丝形象。其实,《受益人》中的吴海,与前段时间上映的《铤而走险》中的刘小俊,两个角色的背景、处境、社会地位都有些类似,而且都因为一个不靠谱的朋友而卷入了一场阴谋,不得不接受人性的拷问。按理说,这样的角色定位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但大鹏找准了不同人物的不同特质,既符合设定,又有明显的区别和侧重,且在《受益人》的表现中更加自如流畅、浑然天成。

  我有一个观点:一个浪漫爱情故事能不能成功,主要取决于男演员;但一个喜剧爱情故事能不能成功,则主要取决于女演员。柳岩终于在《煎饼侠》的本色客串之后,遇到了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角色。这次,她扮演了一个出身贫寒、头脑简单、性格泼辣但心地善良的网红主播岳淼淼。苦情,但并不滥情;好笑,但并不故意讨好观众。无论你之前对的印象如何,这一次我们得承认,她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个人挑起半边天。单凭在直播中当众卸妆的那一场戏,柳岩这回也值得拿一个影后。

  《受益人》的故事逻辑和人物动机基本完整,可以自圆其说,不过也确实存在牵强之处,比如:吴海到底为什么一定要帮钟振江,哪怕是违法,哪怕是杀人?如果是为钱,他自始至终没有得到过一点好处,怎么会轻易相信送楼房的承诺?如果是为了兄弟情义,全片从头到尾又没有一处铺垫过吴海究竟为什么愿意为了一直利用他的钟振江两肋插刀。

  但是,瑕不掩瑜。类型片说到底就是影片和观众之间的一个契约。我们要接受一定程度假定性的存在,接受编剧故意为我们设置的戏剧冲突。只有这样,故事才能站在高处,带着足够的势能向下滚落,带领我们体验在生活中经历不到的冒险。

  总而言之,《受益人》节奏流畅,表演出彩,有笑点有泪点,冲突极强的故事在很多细节上具有现实指向性,是一部不容错过的作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