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佛罗伦萨的美,360度无死角

2019年11月08日 16:00: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大利古城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殿堂,但给我的初印象,却是包容和亲切。

       首先,佛罗伦萨为我带来了温暖,不是因为托斯卡纳的艳阳,而是一件羊毛披肩。因为错估了意大利十月的气候,我在博洛尼亚冷成了狗。
 
       满街的意大利妹子裹着棉袄,我穿着一件短款外套在寒风中牙齿打架,紧抱双臂,一心想着到佛罗伦萨买买买。抵达后,天气依旧阴冷,捡漏了一家打折的小店,买回了幸福和体面。

       其次,佛罗伦萨已是常年驻扎比萨的好友pisa酱的势力范围,逛街搵食、出行沟通都有了强有力的依靠,规避了一些习以为常的上当受骗。
 
       在威尼斯和博洛尼亚漂泊的几日,在米兰火车站被印度妹子强行收了小费,在布拉诺被禁毒协会骗捐了十欧,经历了这些,在火车站见到Pisa,有种他乡遇故知的眼角湿润。

       最后,但丁、薄伽丘、马基雅维利、米开朗琪罗、达芬奇、拉斐尔……中学课本,文学名著,学术专著,历史文化典故俯拾即是,简直是考据党们的天堂。
 
       作为文艺复兴的中心,一波波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青年学术中年到此怀古朝圣,又留下了更多的故事覆盖重叠,文化氛围浓厚到令人窒息,逼死所有不读书的学渣。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B&B也很有家的感觉,用锈迹斑斑的钥匙打开古老的锁,走上黑洞洞的楼梯,一室一厅,一厨两卫,窄小的走廊里挂着油画,自然又温馨。
 
       在佛罗伦萨的三天,白天,光线透过白纱窗帘温柔地将你唤醒,望着天边层层叠叠如瀑布般倾泻的云彩,去圣母百花大教堂广场前用一份早餐。

       把佛罗伦萨作为根据地,我们辗转在卢卡、比萨间。夜晚,蓝丝绒的天幕蒙在脸上。
 
       从火车站走回B&B,路过新圣母大教堂、跨过Anor河上的桥梁,拐进不知名的小巷,已驾轻就熟。穷凶极恶玩了一天,终于可以放松神经,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静静入眠。

       能住在这里,真好。短短的三天时间,佛罗伦萨就俘虏了我们,甚至不需要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也不需要托斯卡纳的艳阳天。
     
       呆在这座不大的城市,有种平和的节奏,背负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却能给人轻松的愉悦,而不是跪地折服,这也许正是它的气量。

       佛罗伦萨不需要惊世骇俗的外在美,主要看气质。在登顶圣母百花大教堂前,我坚持这样认为。既然在米兰爬了大教堂,在博洛尼亚登了双塔,那最后必然要一睹佛罗伦萨的全貌。
 
       在教堂内部仰着脖子看了半天震撼人心的穹顶壁画,本意是征服穹顶,却阴差阳错选了旁边的钟塔。

       攀登过程很辛苦,还要注意避让其他游客,各国友人相互打气,希望就在不远处。踩下最后第414级台阶,从幽暗的楼梯间探出脑袋,会被豁然开朗的光线晃了眼,定睛一看,又会兴奋到喊出声来。

       正面侧面里面外面上面下面,眼前的佛罗伦萨360度无死角,美不胜收。天边终于放晴,蓝天白云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上空若隐若现,好想躲进那绿葱葱的山间,做个赤足奔跑的女孩。难怪徐志摩会写出《翡冷翠山居闲话》。

       无论是谁,不需要任何知识储备,思想建设,面对这样的风景,都会动容感慨。站得高了,才发觉曾经站在脚下自己的肤浅。
       知足常乐,优哉游哉固然好,但不挑战,不尝试的人,永远不会发现高处更辽阔的视野,也不会知道,原来自己会那么喜欢努力付出的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