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答好“终身课题” 锤炼政治品格

2019年11月08日 09:28: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秦希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已经成为了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和前提,必须认识上到位、行动上有力、制度上保证。

  认识上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在新时代创造更多新成绩,必须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就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中挺起精神脊梁、培植精神家园。

  行动上有力。“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伟大事业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党员、干部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守初心、担使命切实落在做好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工作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制度上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明确指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就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助于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向着美好生活奔跑,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守初心担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载着近14亿中华儿女伟大梦想的“中国号”航船将破浪前进、一往无前。秦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