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 职能转型实现社会治理警网融合

2019年11月07日 09:49:28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无锡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队伍成立。这支包含155名专职人员的队伍将深入小区楼道工作,今后居民遇到各种问题可以先找网格员。

  经开区下辖太湖、华庄两个街道共有33个社区和雅居乐一个筹备社区,原有325个社区综合网格,已初步形成社区网格组织架构。但是,原先对应的兼职网格员多以社区干部以及年龄较大的社区小组长、楼道长为主,精力和专业化程度有限。这次,经开区相关部门将原有的网格根据社区复杂程度和户数情况,调整为150个综合网格和金融街等5个专属网格,统一招录120名人员,整合原有的14名禁毒社工和部分人口协管员,组成一支155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严金华就是此次新招录的一员,学法学专业的他凭着对协调社区邻里等问题的热情报考了专职网格员。和严金华一样,不少年轻人加入到专职网格员队伍中来,目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7%以上,其中还不乏硕士研究生。

  从经开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后每个网格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民警任副网格长、社区治保主任兼任副网格长。每个网格按照“1+3+N”模式,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3名以上兼职网格员、多名平安志愿者,实现人员的“警网融合”。专职网格员由原先单一的人口信息采集向全覆盖、综合型职能转型,主要工作内容涵盖了安全隐患排查、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律宣传等11项职能。据悉,专职网格员和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将一起公布在小区楼道等处,今后居民遇到技防、人防等各方面问题可以向网格员反映,网格员能够现场化解的现场化解,现场化解不了的将进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