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2019年11月07日 11:04: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峰会闭幕式。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东西方文明代表,理应加强战略沟通,担负更多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我愿同你一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人民,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继续走在大国关系前列。”

  当前,中法关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自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两国就像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大船一样,共同经历了全球变革中的各种风雨,共同努力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在经贸、文化、地区局势等领域合作中取得了巨大成果。为了更好前行,中法应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维护和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中法关系发展好,政治互信是关键。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多次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在包括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愿意成为推动中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积极力量,特别主张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新形势下,中法双方应继续探索互利共赢的大国相处之道。既要筑牢互信的“堤坝”,也要竖立理想的“灯塔”。继续坚持以创新为引擎,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护好中法关系政治根基,推动中法关系行稳致远。

  深化创新合作,推进世界经济开放包容性增长。近年来中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并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两国在多领域务实共赢合作模式 ,进一步彰显了两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上的一致步伐。今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发出信号,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相信这也将吸引更多法国企业赴华投资兴业。通过深化创新合作,中法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扩大双向市场开放注入新动力。长期以来,中法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不断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并为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了范本。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愿景并不局限于互利共赢合作成果,更积极地以负责任的实际行动与深远的政治影响力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协调框架与全球化开放政策,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风下,为世界平稳、持久、可持续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与确定性,我们相信,中法互利共赢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传承历史才能开创未来。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深化和发展,中国也将以实际成效,开放共享,不断努力,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