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远弗届,南京大学美国艺术史研究所今天揭幕!

2019年11月05日 17:52: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朱彤)《玛丽莲·梦露双联画》(安迪·沃霍尔)、网点式漫画(罗伊·利希滕斯坦)、《气球狗》雕塑(杰夫·昆斯)……这些波普艺术作品,想必你也拥有一件他们的周边!

  但你知道吗?这些艺术品全都出自美国艺术家之手。而且,除了波普艺术,美国艺术内涵甚广,影响也早已跨越山海,但它独特的风格构成、发展脉络,中国学界和大众仍知之甚少。

  为探索跨文化艺术史研究的更多可能性,今天(115日)下午,南京大学美国艺术史研究所在鼓楼校区赛珍珠纪念馆正式揭牌。

  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Ricard Brettell、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高薪出席并致辞,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顾明栋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胡捷、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汪萍等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主持。

  作为研究所的中方“家长”,周宪教授表示,南大此番“开风气之先”,在中国大学中率先成立美国艺术史研究所。这也是因为“中国的艺术史研究比较偏重欧洲的艺术史,对美国艺术史的研究比较少。美国艺术既是西方艺术史的一部分,又是有自己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周宪教授期望能够通过相应研究和课程,聚焦美国艺术的中国视角与理论阐释。

  虽然美国艺术研究所刚刚举行揭牌仪式,然而早在2016年,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Edith O’Donnell艺术史研究所(The Edith O’Donnell Institute of Art History at UT Dallas)就展开了深度合作。3年中,南京大学先后有9名学者赴美访学,打开视野,取得了宝贵的阶段性成果。

  美国艺术史研究院又为中国学者打开了怎样的“窗”?

  研究所美方“家长” 布莱雷特教授表示,“真正的美国艺术,不仅在于博物馆里的艺术作品,更在于美国的自然景观,接近并欣赏自然,是理解美国艺术的钥匙。”说到一半,布莱雷特教授突然指着身后背景板上的英文,幽默地说“我发现这里有个错误,art后面还应该加个s,因为我希望我们的‘艺术史’研究更广义,涵盖文学、戏剧、建筑……

  随后,美国艺术史课程教师高薪也表示,研究院一直将艺术教育看做通识教育,课程不仅是教会大家理解美国艺术作品,更是通过作品理解背后的美国社会和政治。整体课程是“课堂教授和艺术实践”的完美融合

  据悉,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自开设美国艺术史本科通识课程以来,已累计教授学生450人。这是国内综合类高等教育院校首次专门讲授系统的美国艺术史课程,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中美两国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南大美国艺术史研究院的建立意义却不仅于此。面对近来全球热议的修昔里德陷阱,从90年代亨廷顿文明冲突论再到近期纷纷扬扬的中美贸易战,中美一定要走向冲突和对抗吗?”周宪教授发出这样的质疑,他表示在此背景之下,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做好民间的人文交流,才能够避免误识和误判。

  近一个世纪前,美国传奇作家赛珍珠在南大的这栋小楼里写下了描写中国农民生活的长篇小说《大地》,为美国人了解中国架起了一座桥。今天,同样在这栋小楼中,南大美国艺术史研究院揭牌成立,未来也必将为更多中国学者深入理解美国艺术打开一扇窗。美,终将无远弗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