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说了这么多,融合发展之路怎么走?两岸大咖同台论“智”

2019年11月05日 12:46: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月4日-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峰会期间,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动小组组织召开了专题论坛。来自两岸的120余位企业家及各界代表出席论坛,以 “深化融合发展,助推智能制造” 为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专题论坛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签署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共通标准合作备忘录。

  大陆射阳宝田农机有限责任公司与台湾三久机械有限公司签署了来大陆投资和采购台湾设备协议。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等峰会领导莅临论坛,与小组双方召集人、副召集人、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两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近年来,大陆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把智能制造作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2015年台湾推出了“生产力4.0”方案,以智慧自动化为基础,重点推动设备智能化、工厂智能化和系统虚实化,利用智能机器人和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先进制造与服务。
  两岸制造业发展有很多契合点,并已就机器人标准制定建立合作机制,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深化两岸智能制造业装备合作交流做出了示范。小组陆方召集人苏波、台方召集人徐爵民在致辞中表示,要把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作为现阶段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目标,探索可行路径,创新合作模式,克服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推动两岸智能制造领域的共同发展。

  专题论坛分两场进行,邀请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广义、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和上银科技(股)公司总裁卓永财等智能制造与装备领域的先进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分享成功案例。在两岸企业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着产业对接、企业合作、共通标准制定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两岸智能领域的深入融合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智能制造及装备小组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根据行业发展的需求新设的小组,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在智能制造及装备领域的深度融合与两岸企业的协同发展。

  当前大陆和台资经济都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两岸双方一致认为,智能制造与装备是新工业革命的核心领域,需加强两岸企业的合作交流力度,通过共同制定两岸智能制造、机器人、机床等互联互通标准,共同推动两岸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健康发展。“只要沿着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就一定能结出更多硕果,惠及更多两岸企业。”(记者/祝亦楠 摄影/李相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