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徒20辆新能源公交车被弃不停挪地方 涉嫌骗补

2019年11月04日 07:26:5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20辆新能源公交车为何被丢弃

  镇江市丹徒区读者前不久反映:2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长期停放在当地路边,日晒雨淋,让人心疼。

  “僵尸”公交车不停挪地方

  10月26日,记者来到丹徒区宜城街道盛丹路2号。这里原是一家大众汽车4S店,如今已荒废,里面停放着11辆新能源公交车。记者走进这些车门大开的车厢,发现均没有配置车内空调,大部分车的电池已经消失,有的发动机盖也不见踪影。

  记者绕到4S店屋后,又发现7辆公交车。还有两辆呢?

  经人指点,记者在西麓镇荣路镇江鑫喆汽车维修厂的安泰停车场内,找到了另两辆新能源公交车。停车场门卫告诉记者,本来20辆公交车都准备拖到这里的,听说还有纠纷没处理完,只拖来了两辆。

  这20辆中国一汽“解放”牌新能源公交车,长10.5米,均为2015年12月底出厂,都没有挂行驶车牌,但车身侧面还能看到了淡淡的“镇江公交”字样和Logo。

  镇江市退休工人、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行风监督员顾华琪告诉记者,他关注这20辆“僵尸”公交车好久了。最初这20辆车是藏在丹徒一家工厂内,因工厂装修,今年被抛荒在丹徒区宜城街道镇南村社区宜乐路边。为此,他还向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咨询新能源公交车被“抛荒”问题。该公司立即派专业人员现场察看,经过查阅比对资料,给出官方回复:车子不属于镇江市,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从未采购过这批车辆。

  顾华琪说:“我非常好奇,如今这20辆车又挪地方了。难不成公交‘长脚了’?”

  涉嫌骗补被“识破”而弃车

  记者先后从镇江公安等部门了解到,这20辆“僵尸车”主人为:南京安科捷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6年1月25日之前为江苏华仕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9月,华仕泰公司与镇江市华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扬中市合作推广新能源汽车。同年11月,华仕泰公司以每辆车91.5万元、总价1830万元,购入20辆“解放”牌纯电动公交车交付给华伏公司,并以镇江神通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系华仕泰公司全资控股)名义与华伏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016年1月,镇江华伏新能源公司向市经信委等部门提交“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申请。经多部门核查,这批车辆未取得“公交营运资质”且从未投入正常使用,不符合地方补贴申报要求,不享受补贴资金。

  2018年上半年,南京安科公司将20辆车拖放到丹徒区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2019年3月,因蓝圈新材料公司装修改建,车辆便被抛弃在丹徒区宜乐路上。9月中旬,南京安科公司又将车辆转移至安泰停车场,可刚拖了2辆,便被丹徒区公安叫停,余下的18辆车最终被当地公安分局移至废弃的4S店停放。

  “2015和2016年,是我国新能源车骗取政策补贴的高发期。”新能源汽车领域研究专家马连华分析说,2009年起,中央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抛荒新能源车,99%的可能是骗补。

  2015年,国家与省财政补贴政策为,购买长度10米以上新能源公交车,每辆可以获得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补贴50万元,共计100万元。南京安科公司以每辆车91.5万元购入,拿到补贴扣除购车成本后,每辆车可净赚9.5万元,20辆车就是190万元。“我觉得是骗补未通过,公交车又无法转卖才出现的这种情况的。”马连华说。

  发展新能源车与防骗补应并重

  那么,南京安科捷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镇江市华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记者辗转找到了镇江市华伏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秦久宏。他告诉记者,2015年,江苏华仕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找到他,提出合作在扬中市推广纯电动新能源车。当初的方案是,先合作推广20辆考斯特车型的纯电动新能源车,车子挂靠在镇江市华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向社会租赁赚钱。

  “然而,最终运到扬中的竟然是20辆新能源公交车,不是考斯特。我们拒收,并反复找李华,可他迟迟不来处理。最终于2016年9月将车开走。下面事我就不知道了。” 秦久宏说。

  记者通过“企查查”APP,找到南京安科捷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古平岗4号,这里是南京鼓楼高新区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记者走遍每栋楼,未发现该企业。几经周折,又找到位于江宁区润景科技3号楼603室的南京安科捷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名女副总告诉记者,公司2014年从鼓楼搬来,目前从事新能源小汽车的租赁,她入职不久,对2015年、2016年镇江新能源公交车的事不知道。10月28日至31日,记者多次联系南京安科公司负责人李华的两个手机,或无人接听或被掐断。通过“企查查”,记者发现,李华因公司债务官司,已被限制高消费。

  20辆公交车的电池哪去了?江苏新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卜明认为,纯电动新能源车上电机、电池、电控三大件中,电池最贵,占整车成本30%-45%。“肯定是取走后,用在其他新能源车上了。”

  卜明说,2016年前后,在推广新能源车的目标压力下,监管失责,降低了企业和产品的准入门槛,为不法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从2016年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了“里程门槛”: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要累计行驶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虽然骗补贴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有的地方又出现新能源大客车、公交车空跑等情况。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具体方法是,新能源公交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提前预拨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进行补贴,以堵塞漏洞。

  对于这20辆“僵尸车”,有关方面是否要加快回收处置?东躲西藏总不是办法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