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圆满收官

2019年11月04日 09:38: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金月有时,戏剧梦无限。10月31日,在原创赣剧《红珠记》的唯美演绎下,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也落下帷幕。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展演主创见面会

  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响亮启幕,闭幕大戏《红珠记》为第二届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划下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大学生戏剧展演期间,来自南京、苏州、南昌等地9所高校集齐10部“精选剧目”、奉上8场演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南京林业大学音乐情境剧《信仰之歌》、南京艺术学院原创话剧《那时花开》、南京大学原创话剧《世外》、苏州大学原创话剧《一二三四》,及南京三所高校组成的“粉墨青春·京剧折子戏汇演”与特邀剧目南昌大学原创赣剧《红珠记》;其中“京剧折子戏汇演”包含南京大学京剧《玉堂春·三堂会审》,南京师范大学京剧《樊江关》,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京剧《白蛇传·游湖》。从红色题材到戏曲经典,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体现了对剧目思想性的把关、对当代大学生的关怀、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视。

  戏剧创作成为高校审美教育的重要手段。在集体戏剧创作中,不管是戏剧相关专业还是非相关专业学子同台展演,跨越专业壁垒,共同彰显着大学生参与艺术创作的热情、展示着青年人的风采与理想。在“风华大奖”的角逐中,更显示了各大高校对学生戏剧创作的支持。

  借助江苏大剧院的平台,高校原创剧目走出校园,面对更广阔的观众。在为期一个月的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板块创造了6000人次现场观剧数量,剧院新媒体平台各类型推送覆盖30000余人次,整体宣传累计达80000人次传播数量,为在宁大学师生、社会各界人士打造了年轻化、多样化、庆典化的观演平台。

 

  江苏大剧院相约紫金艺术体验日

  在“精选剧目”之外,配套的艺术普及活动激发了更多人的参与积极性。江苏大剧院“相约紫金”艺术体验日延伸了人民参与艺术生活的边界;戏剧沙龙《喧哗与骚动——爱丁堡边缘艺穗节》扩展了大学生戏剧展演的国际视野;经典戏曲电影展映拉近了城市居民与国粹艺术的距离;环境舞蹈实验《递进》激发了艺术作品介入公共生活的更多可能性;戏剧工作坊《俄罗斯形体训练与瓦西里耶夫台词教学法》吸引来戏剧爱好者、戏剧专业学习者与戏剧教育从业者的深度体验与碰撞交流;戏剧讲座《喜剧性与现代感:重读<哈姆雷特>》激活了戏剧经典在现代生活中的特殊意义……“戏梦风华”结合高校师资与剧院平台优势,为新锐戏剧人与普通戏剧观众提供了更多维的交流空间。

  “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经过两年的打磨,愈发成为年轻人之间以戏剧艺术为桥梁进行展示、学习、交流、交友的互动平台。相信未来的“戏梦风华”会走得更远,让更多的青年戏剧人相聚一堂,共话艺术创作的欢欣,谱写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