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锡为原点展望“世界的江南”

2019年11月03日 08:21:5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好,真个到梁溪!”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用最简约的诗句,道出无锡在江南、以及在江南文脉中的地位。无锡作为“东道主”,通过两届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这座城市扎实推动江南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责任担当。

  这场有关“江南”的学术盛会、思想盛宴、文化盛事,从去年探讨揭示江南文脉的精神标识和思想精髓,到今年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传承发展地域文化与推进实施国家战略结合,把历史、当下与未来贯通,将对更好发挥江南文化的精神凝聚效应、更好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更好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产生意义非凡的促进作用。

  在无锡寻找江南文脉的源头活水

  无锡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坚定传承者、积极传播者。“泰伯奔吴”的尚德文化、“声声入耳”的理学文化、“富民强国当以工商为先”的工商文化,无锡历史文化中自成一格、独具特色的品性特质,构成了江南文化的重要元素。与此同时,身处江南文化的“坐标系”中,无锡人民温文尔雅、刚勇坚毅、敢为人先等精神品格,深深镌刻在无锡的文化基因之中。千百年来,江南文化在这里绵延传承,铸就了无锡“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

  乡音乡情最醉人。作为无锡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庆柏提出,无锡文化领“江南文脉”之气;清华大学教授、无锡籍学者彭林认为,论坛的举办为无锡提供了一个机会——全盘梳理文化根脉,唤醒大众对无锡文化的温情和记忆;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长江学者沈卫荣也感慨,离开家乡无锡40年,曾一度迷失了精神家园,而家乡的美景最能令心灵沉静。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江南文脉论坛为研究和传播江南文化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它之所以一呼百应,吸引海内外4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无锡,正是因为“江南”这座富矿有着挖不完的宝藏。他们不断剖析和丰富江南这门学问的肌理,洞悉历史深处的经验,寻求时代疑问的答案。

  交响曲《大江南》大气磅礴,主题片《江南文脉·诗词》意境优美,大型沉浸式演出“秀·江南”如诗如梦,还有国际海报邀请展、江南民间工艺展、江南扇文化展、纪念钱松嵒诞辰120周年特展等,论坛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呈现出一幅江南文脉的“清明上河图”。嘉宾们纷纷感慨:这是一场最有温度的抵达,这是一场属于江南人的盛宴。

  达成“无锡共识”,发出“无锡倡议”

  “苏湖熟,天下足”。历史上,江南就以发达的经济和人文称雄,而如今江南又与当代语境中的“苏浙沪皖”长三角城市群的26个城市有着大部分的融合,在整个国家经济、文化框架中的意义举足轻重。毫无疑问,正是“江南文脉”构成了“长三角”的共同地域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文化表达和传统资源。

  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华生提出,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率先发展能为中国社会在21世纪的经济、政治、文化转型提供模板和启示。“江南文脉在近现代文明以来的变迁、丰富和延伸还有待人们去发掘,至于如何传承其精神、发展其精华、繁荣其支脉,再续璀璨辉煌,更是我们当今江南人的责任。”

  正如华生所说,以江南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共识,促进各领域互动合作,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是长三角各城市肩负的共同使命。去年,作为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活动之一,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达成了江南文化研究“无锡共识”,这标志着长三角在文化领域深度合作的进一步推进。

  今年,在“尚德江南”分论坛上,苏沪浙皖又共同发出《创建长三角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努力让“文明”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突出标识和鲜明气质。此外,苏沪浙皖社科联和学术界代表还在圆桌会上达成共识,将共建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动力和理论支撑。以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全面共识和现实路径。

  江南文化的开放包容滋养了区域的和合共生。从无锡起步,江南文脉论坛推动着区域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用文化对话建立价值认同

  历时两届的江南文脉论坛虽已落幕,嘉宾的精彩观点却余音绕梁。从中,海内外专家不仅感受到江南文化难以抗拒的夺人魅惑,更发现了江南文脉的现代价值和普遍意义——通过文化对话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同理念,‘天下为公’、‘平天下’的情怀,尤其来自江南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化抱负,是重要的思想资源。”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介绍,论坛呼吁在全球化时代达到不同民族文化、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相互倾听、相互理解,进而“美美与共”,达到和而不同的“大同”境界。 “如果江南文化能够进一步发扬光大,其理念和价值会对我们处理国内关系,甚至国际关系都有帮助。”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也认为,以江南文化柔和的方式去处理现代社会的各种问题,未来都会非常美好。

  “江南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今天的无锡,“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以及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汇集了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新时代产业强市的奋进强音。在“尚德江南”分论坛上,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代表无锡发言时就表示,千百年来,从“泰伯奔吴”到文脉南迁,从东林书院到“三美”教育,从太湖鱼米乡到文明城市群,从民族工商业兴起到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文明始终是无锡大地传承延续的血脉特质。无锡将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丰润道德滋养、凝聚精神力量。

  站在时代的高度探讨江南文脉,就是要在文化认同上构建更大的同心圆,在文明共识上寻求更大的公约数,为江南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源头的活水,为人类文明进步汇聚智慧与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汪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