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新书《春风十里不如你》三十年文字生涯金线之作

2019年11月01日 15:33: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9月,由磨铁图书策划,冯唐新作《春风十里不如你》上市。全书收录了冯唐30年来的创作精华,分为“很多了不起和钱没关系”、“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儿”、“文字打败时间”、“诗歌是世上的盐”等7个章节,其中包括39篇散文、6部小说精华、62首诗歌、14幅亲笔书画,33幅私人摄影作品。《如何成为一个怪物》《活着活着就老了》《茶与酒》等知名篇目均收录在册。冯唐对于金钱、名声、胜负、感情、生命、无常、终极的思考,金线之后的人生智慧,在这本书中都能得到深度领悟。11月10日 下午15:00 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冯唐邀您分享他的新书。

  中年冯唐回望青春

  2018年冯唐出版了自己的杂文集《无所畏》,47岁的他在书中坦露了自己的中年危机。更自嘲为“油腻老祖”,不止一次感言“活着活着就老了”。而对于今年推出的这部半生经典集大成之作,冯唐表示,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年少轻狂,曾立志用文字打败时间。三十年后,年轻气盛时候的肿胀似乎消失了,又似乎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着。青春挥霍不尽,值得反复诉说,于是有了这次的作品,写给过往青春,写给此时青春。

  一本书读尽冯唐人生金线

  2012年,冯唐曾提出“金线”一词:“文学的标准的确很难量化,但是文学的确有一条金线,一部作品达到了就是达到了,没达到就是没达到,对于门外人,若隐若现,对于明眼人,一清二楚。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这次的新书中,他也再一次表明自己的文学观:感受在边缘;理解在高处;表达在当下。这本《春风十里不如你》的诞生,也将不绝如缕、跨越半生的冯唐金线正式串联起来。从文学到做事、从情感到人生,独特张扬充满态度,带读者充分领略冯唐眼中的尘世风景。

  人生尽兴之作:年轻时极尽欢喜,年长后极尽通透

  针对写作,冯唐有着自己的感悟,他坚信,他不得不做一个写作者,如若不写出来,不反复写出来,青春如何过去,哪怕似乎过去?而这本《春风十里不如你》也传递出冯唐一以贯之的人生态度:人生苦短,只花时间给好看、好玩的人和事儿,用有趣的文字,明白丰富的道理。

  一向被读者所津津乐道、有着强烈冯唐色彩的关于“金钱”、“胜负”、“生命”、“时间”的人生感悟也在新书中得到极尽表达:“不喜不悲,用好财富,多挣钱、持续挣钱,做好事、持续做好事,让世界更美好一点点。”“不和这个世界争,也不和别人争,更不要和自己争。”“人生没有终极意义,如果有些意义,就是那些过程中的好时光。”“要及时行乐,要尽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无常是常,就在门外,就在路边。”

  年轻时的文字狂傲不羁,充斥着青春的欢喜之气,年长后的文字淡定无畏,领悟人生中途如何有定力地行走。过往青春与此时青春的碰撞,青年冯唐与中年冯唐的对望,在这次的新书中淋漓呈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