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疆吏张联桂故居修缮 200多年“藏宝井”将恢复

2019年10月31日 10:12: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联桂故居第二进建筑内部

正在修缮的木香园

位于木香园内的“藏宝井”

  近日,位于木香巷5号的张联桂故居正在修缮中,引发不少市民关注。昨日中午,记者前往修缮现场探访,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目前,张联桂故居一进小楼已经成形,其东侧的木香园也一并修缮,两建筑将以八角门相通。

  1

  张联桂故居修缮

  第一进小楼初见雏形

  张联桂故居修缮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于8月16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序时推进中,预计全部工程将在2020年元旦前完工。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施工进场之前,张联桂故居仅存二进的一栋二层小楼,其南侧一进小楼的位置有两栋混凝土现代建筑。本次修缮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现存的文物本体建筑进行修缮;二是拆除南侧两栋砖混结构房屋,按照传统形制恢复利用,同时对周边绿化景观进行提升。

  “现存的文物本体部分在2012年时曾进行过修缮,当时只对其主体部分进行了维修。本次修缮将把其门窗修复到位,同时将内部木结构部分重新刷漆,并增设消防设施。”工作人员介绍。

  “南侧砖混结构房屋拆除后,我们找到了两侧山墙下原有建筑的柱础遗迹,根据柱础的分布方位推断出其原有的建筑形制。”扬州市名城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一进小楼将根据传统的建筑性质依其原样恢复。目前,该建筑的木结构主体部分已经基本完工,接下来将对其进行刷漆工作,同时添加装饰性木结构,并增加消防设施。

  除了对一进、二进进行修复,其北侧空地将恢复成第三进房屋,面积较前两进稍小一些,依原样进行恢复。

  2

  火巷末端开八角门

  将故居与木香园连起来

  张联桂故居东侧就是木香园,是张联桂故居的附属建筑,也是张联桂第四代侄外孙徐鹏志、徐鹏光花费十年时间重新建设起来的,是改革开放后老城区第一批自发兴建的私家小园林。

  本次张联桂故居修缮也将木香园一并纳入修缮范围内,通过公用花池以及八角门将二者连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已在木香园内的相关建筑周围搭设了脚手架,将依原貌对其进行还原。在其园内的南侧增设了一座小亭,假山、水榭等已经初露芳容。

  在张联桂故居与木香园之间,有一条火巷,此前这条火巷直接通到南河下,柱础遗迹均还有保留。目前,其南侧因为有民居无法将其还原延伸,故在火巷的末端将其破开,与木香园相通,并在此区域修建一花池。火巷一侧墙上开一八角门与花窗,与木香园相通。

  3

  找到“藏宝井”

  将恢复其原有的面貌

  不少市民对木香园内的“藏宝井”颇感兴趣,传说这是一口200多年的古井,井内有一方正的石头暗室。本次修缮也找到了这一“藏宝井”,就在花池处,将依其原样保留。

  “2004年的时候,我们曾用梯子下井查看,才发现井内有这样一个暗室。”徐鹏志说,听长辈们讲,战乱的时候逃难,家里的金银细软来不及带走,就藏在这里。古建专家赵立昌看过后说,古井里设暗室藏宝,这在扬州的古井里不多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该井已被条石覆盖,本次修缮将其挖了出来,保存比较完好。修缮现场,出于安全考虑将其用木板覆盖,未来将恢复其原有的面貌并作为花池的一部分存在。

  人物档案

  张联桂,生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扬州人,字丹叔,咸丰间入赀为太常寺博士,后在多地任职。中法战争后,时任广西巡抚的张联桂在会勘桂越边界中据理力争,迫使法方按照中国意见划定界址;中日甲午战争之际,坚决主张抗倭,被后人称为爱国疆吏。张联桂不仅具有民族气节,而且为官清正廉洁,保持了读书人的清风劲节,两江总督刘坤一称其“廉明笃实”,应属公允的评价。在扬州有两处张联桂故居,一为木香巷,一处位于广陵路与皮市街交叉口西北角,为其晚年起居之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