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助学神器还是紧箍咒?|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31日 14:30: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头戴金箍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标配。没想到浙江金华一所小学的学生上课,也要戴上类似的玩意儿。

  据悉,这款售价3500元的硬件叫做脑机接口头环,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上课、写作业时是否集中了注意力,并给学生的集中注意力情况打分。而且,分数还会实时传输到老师的电脑上,也会像考试成绩排名一样被发到家长群里。

  小学生戴上孙悟空的金箍,就能实时监测上课是否走神?这样一款黑科技,究竟是助学神器还是紧箍咒?对孩子会不会产生副作用?消息甫一传出,迅速引发了舆论热议,并一度冲到热搜榜前列。

  悟空,你就从了为师吧”“现在的学生太可怜了吧”“学校是监狱吗”……网友们纷纷发出了诸如此类的戏谑与质疑。

  该校一教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头环已使用近一年,无明显副作用,因为会把数据传给老师,所以学生戴着上课确实会认真一点。但恕笔者直言,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不仅多此一举,而且这种监控状态下的学习令人感到极度不适。

  小学生上课走神本来就是正常现象,根本没必要进行所谓的检测在对儿童的研究中表明:710岁儿童连续注意时间约为20分钟,1012岁儿童连续注意时间约25分钟。换言之,注意力集中一段时间后,走神不仅是必然的,其实也是一种必要的自我调整。如果借助某种“神器”人为让孩子的注意力一直集中,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会让孩子感到很累,甚至有扼杀天性之虞。如果孩子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中,福兮?祸兮?

  退一步说,即便需要检测,区区一个头环就能担当这样的重任吗?据介绍,这是一款只用到3个电极的简易产品,原理是搜集脑电波(EEG),这就决定了准确性极难保证。人体的脑电波,哪怕化了妆、出了汗等等都搜集不准,不然的话实验室也不用那么复杂的多电极设备了。有网友表示,这只是简易的监测而已,只要用过的人就知道准确率很低。一位家长现身说法,介绍刚在科技馆的脑电波pk中,自己很努力地开小差,结果依然战胜了儿子。无怪乎网友调侃,孩子们只要不停地在心中骂学校咒捐资人,脑电波反应也会很强烈。

  该校老师表示,这款头环来自于乡贤的捐助。助学固然是好事情,但也有人对此表示了怀疑。这款拉来NASA、哈佛背书的头环向外界声称是考试提分学霸,可以“21天提升专注力,虽然只卖3500元,但电极要常换,有些零件也要及时替换。果如是,身为杭州某科技公司负责人的乡贤,难免有借助公益助学的名号打广告和牟利的嫌疑。

  归根结底,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之所以引发汹汹舆情,学校决策者最需要反省的是:究竟是把学生当作人还是机器?课堂生动有趣,才是最大程度保证学生专心上课的根本。不通过提升课堂质量,而是轻率采用某种尚有待检验的黑科技来监控孩子,最多只能收效一时。倘若孩子真的因为这个头环而做到上课不走神了,那结果只能更可怕。一个从小学开始就要习惯于在监控下学习的孩子,一旦没有了监控,还能好好学习吗?这样的孩子,还会有未来可言吗?或许,这才是最令人细思恐极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