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侍岭镇:强镇富民,让幸福来敲门

2019年10月30日 10:16:5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房子是楼房,宽敞明亮,还配套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10月21日,在宿豫区侍岭镇岭西新型社区,说起住进新型社区的日子,居民陆扬喜上眉梢,“生活大变样,比住城里还舒服,感觉很幸福!”

  幸福的,可不只有陆扬一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坚定‘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环境优镇’发展思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统筹加快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型社区建设,推进发展高质量,让幸福敲开百姓家门。”侍岭镇党委书记张文峰说。

7

  据介绍,2018年,侍岭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1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15090元,同比增长10.1%。此外,该镇还荣获宿豫区2018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三等奖,招商引资、全民创业园建设、脱贫攻坚先进乡镇。

   住好房、享便利、美环境

  统筹办好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侍岭镇吴圩新型社区建设现场,却是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天气不冷不热,正是干活的好时候,建出最好的房子给咱们自己住。”参与施工的吴圩村村民蔡墩扣激动地说。

  吴圩新型社区由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规划高标准新建住房342套,今年6月启动建设,预计年底全面建成。“别看房子建得特别好,都是上下两层楼房,价格却不贵,拆旧换新,只用添装修钱,很实惠。”蔡墩扣特别期待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

8

  坚持民生优先。去年以来,侍岭镇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实施农房改善工程,科学制定“一体两翼”的集中居住区建设规划,即在中心镇区建设幸福家园小区,在镇区东片实施朱岭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在镇区西片实施吴圩特色村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搬迁改善1799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住好房,还要享便利。侍岭镇在高标准完善农房改善项目配套的同时,统筹优化镇村服务功能,先后投资600万元建成功能齐全的小镇客厅,投资265万元建成功能完善的农贸市场,投资799万元打造北大街、府前路、晓仰线、河滨路等精品示范街,投资300万元建成日处理污水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并配套主管网6千米,支管网5.78千米……一笔笔投入,一项项工程,实实在在改善了群众生活,增强了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水青山,就是美丽;蓝天白云,也是幸福。侍岭镇还聚焦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两违”整治、“263”专项行动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以及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仅今年以来,已整改乱涂乱画,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店外店等突出问题500余个,在晓仰线、来侍路、吴圩街道及伍家沟共栽植香樟、桃树、榉树等绿化树木4000多棵,安装亮化路灯200余盏。

  “既打问题整治攻坚战,也打常态管护持久战。”据侍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浩介绍,该镇常态化开展“一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压实各村居责任,加大环境治理和管护力度,逐步健全垃圾清运转运制度,做到村组垃圾早晨清、全镇集中垃圾当天清,并强化保洁队伍建设,保障一村一支队伍,一组一名保洁员,动态保洁。

  壮大工业经济,发展特色农业

  挺起产业支柱,鼓起百姓“钱袋子”

  百荣制造,总投资6000万元,去年签约落户侍岭镇生态环保创业园,今年3月已正式投产,年可生产白坯布3000万米,远销日本、韩国及苏南、浙江等地。投产以来,销售收入已达1200万元,到年底可突破2000万元,实现利税约100万元,并带动6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

9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我们坚持项目为王,一方面,立足实际,强化队伍建设,开展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扩大增量;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服务,加快落户项目建设,推动落地项目升级,做优存量。”郭浩说。

  可喜的是,仅今年以来,侍岭镇就成功招引优质工业项目4个,全镇工业项目增加至21个,其中规上项目8个。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开票销售收入10058万元,同比增长73.46%;完成入库税收220.82万元,同比增长129.61%;完成工业增值税181.5万元,同比增长128.8%。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不仅增加了财政收入,还带动了创业就业。”郭浩告诉记者,目前,侍岭镇工业项目已向周边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就业增收。

  相比较工业项目,特色农业项目在带动增收方面作用更突出。“过去,一麦一稻,累死累活,还得看老天爷心情,没灾没害,一亩地一年只能赚几百块钱。”侍岭社区居民侍茂柱,在党委、政府鼓励下,将农田流转到稻虾养殖基地后,又返聘到基地做工,“流转费,每亩每年1000块钱;做工,每天120块钱。以前,想都不敢想!”

10

  工业做大,农业做特。侍岭镇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建成“云之花蝴蝶兰”种植基地、黑斑蛙养殖基地等高效农业项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效益,让农民成为“双薪族”乃至“三薪族”,鼓起“钱袋子”。

  传统农业“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当前,侍岭镇正加快推进农业“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建设,仅今年就已新增绿色食品5个,新增家庭农场2个。

  建强组织堡垒,锻造干部队伍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由“软弱涣散”到先进,姚塘村党支部的蜕变,得益于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的“五化村居、五好书记、五星党员”评选活动。“评选活动,激发了大家争创一流的热情,下决心整改问题,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据姚塘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

11

  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侍岭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第一政绩”的理念,镇党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梳理分解六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靠实党委集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基层党建。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侍岭在全镇开展“五化村居、五好书记、五星党员”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督导各党支部积极打造“旗舰版”服务阵地,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提高党建服务水平打造示范点,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12

  此外,侍岭对全镇村居班子开展动态评估,严格评定标准,把握关键环节,对各村两委班子结构进行调整,逐步补齐班子成员,提升班子战斗力。

  扶摇直上初展翅,劲舞苍穹向阳飞。当前,侍岭全镇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广大党员对照要求,认真找一找自己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时刻警醒自己,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